《戏剧教育》第三期 2017年11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912






减号 4


教育




矩形 1











2017




Third periodicals













目录

        • 《故乡》简介

        • 演员小传

        • 导演日记

        • 你说我说--观后感


















编辑:黄子函                            封面设计:王雨兰

通联:QQ419181069                    E-mail:419181069 @qq.com

《故乡》简介

《故乡》一一教育示范剧,编自鲁迅的同名文章《故乡》,该剧截取作者年轻时候生活的片段,通过勋哥、母亲、闰土、水生、杨二嫂、李妈六个角色在一段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展现民国时代江南故乡的情景、人物心态,表达对故乡的回忆和思念。

编剧:孙惠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导,剧作家、导演,纽约《戏剧评论》(TOR)联盟伦值主编及该刊中文版《人类表演学系列》主编纽约大学人类表演学博士,在北美四所大学任教十年,1999年回国。主研究社会表演学、跨文化戏剧、戏剧叙事学。著有《第四堵墙:戏剧的结构与解构》《谁的蝴蝶夫人:戏剧冲突与文明冲突》《摹仿什么?表现什么?》《社会表演学》《中国戏曲演绎西方经典》等主编《人类表演学系列》发表180余篇中英文论文话剧《挂在墙上的B》《中国梦》《明日就要出山》《神仙与好女人》《非队》《宴席》。越剧《心比天高》《海上夫人》,京剧《王者俄狄》《朱丽小姐》《队》《美狄亚》《高加索灰闲记》《中国梦》《宴席》。戏曲系列剧《孔门弟子》策划兼总编剧赴韩、印、美、意、保、澳教学演出,吸引各国学生参与。韵剧系列剧《悲惨世界》总编剧总导演,率研究生创作后赴中学示范演出,并教学生以普及戏剧教育

导演:郝甜,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外聘教师,硕士在读,导演作品,独幕剧《镀金》《禁闭》,话剧《刘湛恩》,教育示范剧《老人与》《悲惨世界》《鲁迅故事新编》等10多部作品,表演《宴席》《上海犀榜下》《天下第一楼》《挪城的森林》等约20部作品。

教育示范剧,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提出并身体力行的戏剧教学练习剧,以中外经典戏剧作品、文学作品为改编对象,以学生易于表演的韵剧为表现形式,其目的是帮助学生开展戏剧编剧、导演、表演、舞台呈现技术等方面的训练,目前教育示范剧已在上海、山东等地进行推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由艺术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共同筹建,以“戏剧融合”研究为特点,通过“戏剧与教育融合”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优势,通过“戏剧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坚持以戏剧为体、以教育和传统文化为翼的‘一体内翼”研究格局,拓戏剧教育研究新领域;另一方面,面向全校开展戏剧教育和戏剧传播活动,开设“教育戏剧理论与实践”、“创作性戏剧”等课程普及戏剧知识,定期推出新编剧目,丰富校园文化。
演员表:
陈佐侗,16级音乐学,饰演闰士
陈子森,16级音乐表演,饰演闰土
熊超,16級音乐表演,饰演勋哥
姚通,16级体育教育,饰演勋哥
吴伊贝,17级舞蹈学,饰演李妈
李心雨,17级舞蹈学,饰演李妈
陶雷雨,16级英语,饰演杨二嫂
谭雅文,16級小学教育,饰演杨二嫂
祖扬菀,16级广告学,饰演水生
蒋丽萍,16级小学教育,饰演水生




上戏孙惠柱教授亲临指导
















演员小传

陶雷雨(饰演西施):

思绪万千,却不知该从哪里讲述这个想再重来一遍的故事……那就从选角色开始吧。看到剧本文档的那一刻,我是有些懵的,这个剧本…风格…还真是有些奇特。性格泼辣的杨二嫂,天真好学的水生,老实憨厚的闰土,还有不计前嫌的老母亲……每一个角色的性格完全不一样。最终,我选择了杨二嫂这个角色,因为总觉得杨二嫂泼辣刁钻蛮不讲理的气质和我有些不谋而合。

历时两周的筛选,我如愿以偿的被选上了,导演,场记,演员确定下来后,我们《故乡》这个新人剧组就紧锣密鼓地开工啦。搜查人物资料,撰写人物小传,定服装,找道具,背台词……所有人都带着兴奋而紧张的心情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剧本就像是一首首易懂押韵的诗,即便在对人物作了大量搜查了解也仍然无法弄明白每一句话该有的语气和表情。没有办法,那就先背吧,也正因为初读剧本的迷惑不解,以至于为后来的集训埋下了难以克服的“祸根”。21号就这样来了,一大早来不及吃饭赶去了训练室,初见郝老师时,真如名字般甜美,声音有力, 身材娇小,扎着半丸子头,运动风,灵动的双眼也给人甜甜的感觉。我们每个人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正式开始了我们为期三天的培训。

首先,我们大家观看了原版视频,然后兵分两组研读剧本。每一句的场景分析,每个人物的心理讲解,郝老师都给我们耐心的讲解,之前一直困惑着我们的问题也在读剧本时解决了大半。我渐渐明白了,原来“韵剧”的节奏是这样的,原来每一句台词都是有逻辑可循的,原来杨二嫂的心理起伏是这般,原来话剧有如此多的门道……“声,台,形,表”是表演的基本功。既然是专业的老师授课,当然也要按照专业的课堂节奏来,练习发声,课前热身,注意力训练……老师手把手教,一个一个检查。演员表演时的节奏,步伐,动作,眼神都是练习的重点。时间在大家新奇而愉悦中分秒流逝,直至那时,我还是认为表演是一件容易的事,比起所学的深奥的专业知识,演戏真是一个低成本高回报的工作,现在想想,简直太可笑。第二天就正式开始我们的话剧排练了,两组分练,老师为我们组排了一整天,一点点扣细节,一个眼神,一个步伐,甚至台词的每一个字都是一遍又一遍的反复排练,可总是达不到老师希望的效果,每一幕都练习很多遍以至于比另一组的进度落后许多。紧张压抑的气氛萦绕着我们的练功房,每一个人都陷入深深地焦虑之中……“能不能站定了就不动,你一动非常影响舞台效果”,“这句话该怎么说,这个时候西施的心情是什么”,“再说一遍不要背台,你怎么总是乱改词”。“你们这个样子是上不了台的,自己心里要有点数!”……那天老师的话一直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因为我的原因,进度一直那在那里,停滞不前,而距离我们登台表演仅一天半的时间了, 着急 内疚 自责不言而喻。每个人都紧绷着一根弦,晚上也是加班加点地练。西施在戏里情感起伏很大,动作非常多,台词更多,最多的就是摔跤……一遍遍练习,一点点扣细节,第二天是大家最难熬最累的一天,排练结束已经九点半了,膝盖大腿感觉已经要废了。排练结束回宿舍时已经弯不下腿换鞋了。经过了第二天“难忘”的训练,我们差不多已经适应了高压的节奏,到了第三天,终于迎来了质的转变。迅速入戏,走位手势、说念台词、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包括老师在内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没错,我们做到了。下午上戏“大咖”孙教授莅临指导,换上戏服的我们很快进入了角色,那一场,可以说是最走心最顺利最满意度一场。每个人的脸上拨云见日终于看到了欣慰的笑容。正式演出那天,又紧张又激动。我们是第一场,可能是太激动了以至于演到一半突然感觉肚子隐隐作痛,万恶的生理期毫无预兆的来了。表演继续、摔跤继续。2157秒的表演很快就结束了,在欢快的舞曲和掌声叫好中演员们鞠躬谢幕。两组演出结束后我们和老师拍照合影,前来观剧的初中生们几乎把孙教授围成一个圈,兴致勃勃地提问讨论,教授也耐心地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表演是门学问,有它的深奥义理,有它的独特魅力,大多数的心里都有一个表演梦,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在最美好的年纪相遇在一起,一起努力将它实现了。

距离这场“盛会”已经过去半周了,仿佛还是恍若昨日。郝老师的教导依稀在耳,排练时的笑语欢声萦绕在侧,一动一步 一颦一簇 一招一式 历历在目 定格在记忆里,不曾忘怀。

 “哎呦喂”剧团是我们的大家庭,我很幸运加入进来。是跨年级跨专业的“小妖精”们使我乏味的大学生活多了缤纷异样的色彩,是王老师辛勤教学为我们提供各种表演平台让我们得到了提高,也是“西施杨二嫂”的学习演绎让我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总之,感慨万千沉于心田 不言而喻。

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表演我们还是初学者。阻且长,愿我们能不忘初心,一齐努力,若干年后再回首,对酒当歌,笑谈回忆,会感谢相遇,让我们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谭雅文(饰演西施)

杨二嫂年轻时被称作豆腐西施,“过着辛苦恣睢的生活”。她的生活是辛苦的,但这种辛苦也压碎了她的道德良心,使她变得没有信仰,没有操守,没有真挚的感情,不讲道德,自私狭隘。 

豆腐西施杨二嫂是一个可笑、可气、可恨而又可怜的人物。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她为什么可怜呢?因为她是一个人。一个人是需要物质生活保障的。当一个人无法通过自己正常的努力而获得属于自己那份最起码的物质生活保障的时候,为了生命,就要通过一些非正常的手段获取这种保障了。在这个意义上,她是值得同情的。她原来是开豆腐店的,为了豆腐店能够赚到更多的钱,她擦着白粉,终日坐着,实际上是用自己的年轻的美来招待顾客,这豆腐店的买卖非常好”。而“美”,在豆腐西施杨二嫂这里已经不再是一种精神的需要,而成了获取物质利益的手段。物质利益成了她人生的惟一目的。为了这个目的,她是可以牺牲自己的道德名义的。当自己的青春已逝、美貌不再的时候,她就把任何东西都拿来当作获取物质利益的手段了。她的人生完全成了物质的人生,狭隘自私的人生。

在我看来,作者对她怀有一定的同情,有对此而感到深切的悲哀。

杨二嫂也是一个被生活磨灭的一个妇女。她把虚情假意当作情感表现,把小偷小摸当作自己的聪明才智。她是属于当时辛亥革民后的世俗社会所谓的“能说会道”、“手脚麻利”、“干净利索”、“不笨不傻”的女人。但在正常人眼里,她这些小聪明心把戏都是瞒不了人、骗不了人的。所以,人们又感到她的言行的可笑与做作。所以人们无法真正地帮助她。她是一个令人看不起的人。

总的来说,在新故乡中,她的人物跨度还是非常大的。




蒋丽萍(饰演水生)

我叫水生,我的父亲叫闰土,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也是阿婆家的帮工。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我还有4个哥哥姐姐,他们都对我很好,都帮着我。我还去上学了,学堂里有很多同学,但是里面并没有我们村里的小伙伴,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去,他们都是家里不让去。导致我也失去了上学堂的兴趣,因为都没有人和我玩,但是我父亲就是让我学,背三字经,我觉得很没有意思,一点都没有。我父亲每天都叫我背《三字经》,但是我都不懂是什么意思,每天都要背,背错了还要被打,我每次都问他读书有什么用,还不如现在就去种田。但是听同学说城里的学校很好,有好多老师,还有很多稀奇玩意儿,上回阿婆家的宏儿哥哥过来,就给我看了一个小玩具,我都没有见过,哥哥还给我讲了很多城里的故事,好想去城里看看,肯定女孩子都穿着漂亮的衣服,男孩子都穿着洋人才会穿的衣服吧。

老爷是从城里来的,每次都要接阿婆去城里,但是阿婆一点都不想去,可是我好想去城里读书,肯定很舒服,在这里只会被爹爹打,经常都要做农活。老爷每次来都会带小玩意儿给我,对我真的很好,听说老爷和爹爹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那他们关系一定很好。那我得让我爸求老爷带我去城里读书。这样我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去城里读书了。

每次我都会去阿婆那里玩,阿婆家的房子比我家大很多,而且阿婆对我很好,每次去都会给我好吃的,还给我毛笔、本子,想让我好好上学。但是每次我写字没多久,就想睡觉,然后就会被我爹打,阿婆都会帮我拦着。不过我过来阿婆这里总是会遇到杨二嫂,她对我一点都不好,总跟我对着干,好生气哦!不过还好阿婆向着我。


祖扬菀(饰演水生)

水生是鲁迅幼年时的伙伴闰土的小儿子,年龄不过十岁,随父亲闰土来鲁迅家里帮忙,与幼年时的闰土不一样,从话剧本身来看,水生是一个既腼腆又活泼、既少语又热情的小孩子。在水生的身上,鲁迅能够看到小时候的闰土的影子,这与当下已是中年的闰土有很大的差别,中年的闰土作为一个饱经沧桑为生活所累的乡里人,已经失去了儿时的童真,与此同时,与鲁迅之间的隔膜也越来越深,而水生作为闰土的儿子,虽然有着怯生的性格但儿童的那份纯真却没有少,水生很快与鲁迅的侄子“宏儿”成为了好朋友,并且邀请宏儿去家里做客,在他们这两个小孩子的身上,鲁迅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和闰土,而再看眼下自己与闰土之间的关系,不免为这两个孩子的将来担忧起来,生怕他们长大了以后也会形成我与闰土之间的这种隔膜。此外,水生虽然怯生但是喜恶分明,对于狡猾的杨二嫂,水生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于她的不满和厌恶,这充分体现了水生的单纯,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作为一个小孩子,水生还没有沾染大人之间复杂的人情世故。另一方面,水生对于新生活也抱有极大的幻想,他向往城里的学堂和新的学问,并且对于能够去城里求学表现出了极大的喜悦,这一点给演员和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水生一方面代表着贫苦人家在生活里种种方面的卑微,这一点在杨二嫂的诬陷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水生虽然善恶分明,但是对有心人的诬陷,也和父亲一样有口说不出。另一方面,水生象征着新的希望,不仅仅是家里的希望,也是那个时代里渺小卑微的底层人物的希望。对于这次的演出,我感受到我所饰演的水生与课本里面的水生并不是完全相同,舞台上的水生具备着更多的活泼快乐,因为戏剧,特别是舞台剧,都是有夸大的成分在里面。从现实来看,离开了舞台上的水生,再去思考真实生活中的水生,我们会知道,真实生活里的小孩子并不具有舞台上的“权利”,真实的水生,对于长辈之间的矛盾和人情世故并不是很懂也不是很关心,此外也不会有多说话的权利。如果说舞台剧是演给观众看,那真实的生活就是演给世界看。舞台上,水生有让他进城去上学的父亲,也有愿意带他进城的叔叔,但是舞台上完美的结局不一定代表现实,在现实世界里,水生所生活的世界更加复杂和悲哀,水生没有然他进城读书的父亲,也没有愿意带他去城里的叔叔,在经历过艰难的成长过程之后,也许他就是下一个闰土。

许晴(饰演母亲):

时间从来就没有听下它的脚步,转眼之间演出都已经结束了。回想起这短短的四天,觉得像一场梦,做了一个美梦。首先谈一谈这个剧鲁迅的《故乡》,若就从故乡表面这两个字来看,故乡这个地方代表着一种感觉,一种亲切的感觉。而在鲁迅先生的笔下,他的故乡感觉是一个舞台,演绎了不同的人生。那个时候,也一定是用世俗的语言在讲一个世俗的故事,在告诉世人,人是怎么变成鬼的。这个故事里贯穿了六个人物形象:安于故土、不愿搬家的母亲,见多识广、思想开放的勋哥,贪财泼辣的杨二嫂,望子成龙的闰土和希望去城里上学的水生,通过六个形象各异的人物演绎出了这一台戏剧。在这一段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展现了民国时代江南故乡情景,人物心态,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回忆与思念。母亲包袱里的金银细软在家失窃,杨二嫂将小偷的罪名安在了常来老宅玩的水生和水生父亲闰土身上,闰土与水生与之理论,勋哥前来劝母亲搬家,并揪出了拿了财宝和泼脏水的杨二嫂,并将闰土的儿子水生带进城里读书。每一个人物的特征都活灵活现显现出来了。我在这个剧中饰演的是母亲,虽然丢了财宝但也不会被愤怒冲昏了头脑冤枉自己人,虽然跟勋哥一直在斗嘴但也处处表现了自己对儿子的关心与疼爱。母亲的思想其实也会是有保守和封建的,也表现了一个慈祥老人的特点,也因为当时的生活环境使人物有封建色彩,但作为一个母亲也表现出了其人物本质与核心。

接着再来谈谈这三天多以来我的一些感受与心得。从刚接触到剧本到最后的演出结束我们花费了三天半的时间去完成,说起来不管是谁在这几天都还是不容易的。第一天拿到剧本,那个时候心里就在想要背台本了,感觉对于我来说已经遇到了一个大问题。接着就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每一句话,可以算是死记硬背了。最先开始老师带我们做了一些基础训练以及游戏来帮助我们后面的排练。开始排剧之后,我们似乎就像是在念稿子,念了上句就在想下一句是什么,不需要谈自己所饰演的这个人的动作和神态心理表现了。总之第一天的进度是坎坎坷坷的,导演老师也为我们担忧!但是到了第二天似乎都变了每一个人都在认真努力的排练,不断提高,我们也是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每一个场景和细节都在老师的帮助下反复练习,不断提高。通过老师的指导和讲解,我们也更深一步的了解这个故事,更了解每一个人物的形象以及各方面。到了最后一切都已经熟练,每一个演员都把自己的所有情感表达在这个剧,最后的演出也完成的让人满意。我相信这与老师的教导和同学的努力与相互帮助是分不开的。这个剧让我接触到了从未学过的东西,也让我重新认识了戏剧,更认识了一群热爱戏剧的同学们,这一趟不枉来过!在之后的机会里也会不断提高自己,继续努力,在这条路上走的更加长远!


吴伊贝(饰演李妈):

李妈在《故乡》中是勋哥家的佣人,她朴实善良,勤劳肯干,一直尽心尽力的照顾着阿婆。剧本里李妈先是随阿婆一起出场,然后得知阿婆细软被偷,为自己辩解,所以这里要表现出着急,情绪较为激动。后半场李妈又安慰勋哥,调和阿婆与勋哥之间的矛盾,这里应该要语重心长一点。李妈的角色定位是一个年老卑微的佣人,动作比较迟缓,走路弓腰驼背,讲话语调也是较为低沉的。整个剧李妈的词儿只有八句,动作也不太多,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三天的排练过的很快,从最开始试读李妈的台词到演出结束真的像一场梦。第一天郝甜老师给我们看视频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戏剧不是读两句词儿那么简单,戏剧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在舞台上,演员的肢体动作要放大几倍,情绪要更多,这样观众才能清楚的知道我们在演什么表达什么。第二天的分组排练我们进行的并不顺利,老师给我们从头到尾排了一遍,问题很多,每个人的状态都不太好,但我们并没有放弃,不对就再来一遍,不好就继续排。一遍又一遍,很累但也心甘情愿。最后一天就好像是翻过了一座大山后眼前一片平坦。每个人都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节奏也把握的非常准确,老师们的评价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信。

演出结束那天,谢幕的那一刻突然想起一句话“戏剧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做一件很幸福的事儿”对,演完的那一刻成就感满满的,就感觉这些天的累都不算什么,认识这群人特别幸运,和他们一起做好一件事儿的感觉特别幸福。这三天老师给我们做各种训练,大家在游戏中慢慢感受到戏剧的魅力,所有的演员、导演、场记都辛苦了,大家一起累一起笑,一起等待着一个好的呈现。演出的成功也证明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戏剧,虽然不是我第一次上舞台,但却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演戏。这与舞蹈很不一样,戏剧是在舞台上生活起来,而舞蹈则是拒绝生活化。这个转变对我来说还是很难的,从最开始无法打开自己,到后来经过老师的指点以及自己的反复琢磨,最终能够找准定位。我是第一次了解戏剧,也因此喜欢上了戏剧,这次演出经历一定会影响着我,让我继续了解,继续学习戏剧。感谢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得到专业的训练,也让我认识了一群特别棒的人。

  

李心雨(饰演李妈)                     
  
由王培喜老师制作,郝甜老师导演的戏剧教育示范剧――《故乡》,1023日在湖二师大礼堂进行表演。这部剧共有六个角色,分别是母亲、勋哥、佣人李妈、邻居豆腐西施,以及闰土和他的儿子水生。这场演有为两场,每个角色都有两位同学演,所以共有12名同学参加表演。我有幸得到了李妈这一个角色,加入了这个团体和大家一起排练演出。
  
我们表演的话剧是小说《故乡》中的一个片段,讲的是母亲丢了财物,杨二嫂诬陷水生勋哥抓出凶手是杨二嫂,杨二嫂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故事。李妈不是主要角色,但是在其中起了一个衬托的作用,并且也很好的表现出了自己的个性与想法。她在大院里照顾母亲陪着母亲,所以知道大院里发生的事情,与母亲的关系早已超越主仆关系,她知晓母亲的想法了解母亲的性子,并且从小看着勋哥长大所以也能理解母亲舍不得儿子的情感,她是用真心来对待母亲与勋哥。
 
在这个剧中李妈有九句台词,虽然有点少,但是也提供了很多线索。李妈是被母亲急唤的出场。母亲财宝丢了,询问李妈,李妈告诉母亲自己为迎接勋哥搬家在做饭,这句话点明了时间地点。为后文母亲不想搬家而做出了铺垫。她在看到母亲那么多细软后只是感叹财物多,并没有起任何贪婪之心,说明她对母亲是忠诚的,所以我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只表现出了“我”对母亲丢失财务的焦虑之情以及我对财务数量的惊讶。
 
母亲在忧心无人养老时,李妈便立即安慰母亲,可见与母亲的感情深厚。她是懂得母亲的,所以我表演的时候是有特别理解母亲的感觉。在怀疑小偷是李妈时,李妈立即向母亲澄清并对天发誓。李妈在说这句话时,内心是坚定焦灼的,她不能容忍他人怀疑自己并且勇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说明她是一个有自己立场的人。再后来向解释失窃事件以及劝说勋哥不让母亲搬家时都体现出自己对母子二人关系僵硬的焦急,对母亲和勋哥是真正的关心。所以我表演的时候都会把自己当成真正李妈,是真的担心母亲和勋哥关系恶化。虽然里面台词少,但是动作神态细节都是需要表现出来的,所以也是需要很多的排列来完成,让观众通过我的神态表情、动作,知道我内心的想法。
 
剧组集中开始排练的第一天大家都不是很熟悉所以没进行过多交流。只是按照郝甜老师说的去做,老师自我介绍完后并不是一开始就让我们对台词,她让我们先看一遍示范视频。然后让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并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老师的第一印象给我是比较亲近的,所以在大家和老师的沟通之后,我的紧张感也慢慢消失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所说的话,演戏时生于舞台,因为戏剧来源于生活,所以在舞台上就应该生动的表现出来,像生活中一样。我每次在表演之前我就会在心里默念,我现在是李妈。排练之前老师会带我们做动作和玩游戏,来帮我们更好的伸展身体和集中注意力。玩游戏并不是来放松的,比如在兔先生说和抢瓶子游戏中,让大家的注意力百分之百集中。老师告诉我们在舞台上一定要集中全部注意力,不能松懈。老师还利用摆动作的训练来教我们舞台上的走位,场景的协调性。我们都感觉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演戏方面的知识,并且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为以前并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东西,但是郝甜老师和王老师的讲解与教学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并且需要很努力去做的东西。这一次的学习和演出很感谢王培喜老师举办这个项目并且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参演,也特别感谢郝甜老师三天的特训,非常耐心的帮助我们一点一点进步,并且让我们了解戏剧,敬业精神让我不得不佩服。这个团队虽然分为两组来演,但两个组之间并没有隔阂,大家共同进步,以对方为借鉴。最后的一次排练时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来给我们点评,我们认真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并且也私下进行了交流和改进。
  
演出的所有道具和衣服都是王老师和导演场记通过很多渠道买来的,所以大家都很珍惜。演出之前有彩排,每人都换了衣服,大家的心情都很好,每个人都有条不紊的准备着,郝老师也在台下给我们指导。演出的时候大家也并不紧张因为我们都相信自己能够做的更好,这种默契的感觉真好。最后的演出两个组都非常顺利,表现的特别棒。观众的掌声让我感觉一切的一切都最好的安排,这三天时间的排练是值得的,感谢老师导演场记所有演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努力。这次的演出经历将成为我大学一道靓丽的色彩。





导演日记

编者语:除了认真排练的演员们,《故乡》演出的成功也要感谢辛勤付出的导演们,他们是尚亚萍(16级音乐表演)、鲁亚琦(16级教育学)、黄子函(15级小学教育)、曹燕婷(16级音乐表演),在此默默鼓掌!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每日小记。

尚亚萍

首先,我很荣幸被王培喜老师选中当副导演这个职务,一开始真的很忐忑,担心自己做不好,看到演员们都很积极,很认真,这让我的心稍稍定一些。

1015日导演日记

今天的工作主要是确定每位成员的角色,一共来了16个人,但只需要12个人,也就意味着要pass掉四个人,后来分了三个组让大家对台词,最后随机让成员进行角色扮演,再加上才艺展示的部分,综合考察了一下大家,选出了最合适的演员。并不是说其他四个人不好,只是要选出最后合适的人,不得不淘汰,大家都很棒。

1016日导演日记

今天上完课,我和另一位导演助理去租衣服,本来以为挺简单的一件事,实际做起来是真的挺难的。首先你要知道该人物的性格特点,其次要考虑舞台效果,再有就是要知道演员的喜好,这样才能选出来适当的衣服。当然还要记住每个演员的尺寸、替演员们试一下上身效果,以便不合身。不尝试不知道,试过才知道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每一部电视剧、电影,都是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换来的。

我一直以为导演是个很简单很容易的职务,只要把事情吩咐下去,别人照做就好了。其实不然,这个职务要干的事情有很多,要负责的事情有好多,一个剧组离开了导演、场记、演员等一些人都是不可行的,它就不叫一个剧组。所以从做导演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既然做了这个职务,我就必须要承担它的一些责任,要对一些事情负责任。

1019号导演日记

今天下午要拍剧照,所有演员需要穿上演出服装拍照片,请来了摄像师各种摆拍,毕竟宣传册上要放照片也是要美美的。

1020日导演日记

今天是第一天的排练,大家早早的来到了教室等,我们见到了美美的导演郝甜老师,一开始让我们先观看视频了解这部剧讲的是什么内容,这部剧的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接下来把演员分成两组,一组一组的教怎么去读台词,尤其是像这部剧的韵句应该怎么读,有些同学提出问题,说看完视频才知道自己光会读台词是不够的,有些动作知道自己应该这么做,但是却做不出来,老师说了一句我认为很重要的一句话,那就是:“一定要在舞台上生活起来。”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对,只有在舞台上生活起来,大家才能完完全全的投入到这里面来,不会过于拘泥。

下午是做的肢体动作,放松练习,跟着音乐一起做动作,接下来就是玩游戏了,第一个玩的是兔先生说的游戏,训练的是大家的脑子反应能力以及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没过一会,很多同学就败下阵来,最后只剩下两个人,真是太棒了!再接下来,郝甜老师教给我们正确的呼吸和说话的正确方法,因为只有掌握了最基本功底,才能接着往下进行。通过正确的方法,去发嘿 哈,嘿 哈这两个音,还有一口气发出aoe这些音,不要硬撑着气,平稳进行就好。最后一个游戏环节是老师规定一个场景,大家去用肢体来表达这个场景。每个人上去的时候,要考虑你站的位置合不合适,做这个动作方向对不对等问题,由一开始的一头雾水到后来的基本上比较合理,大家也都是脑洞大开,真的很棒。接着郝甜老师指导我们在剧本上的戏份,一开始演员们都没有找到感觉,老师一遍一遍不耐其烦的教,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一定要把握住每个人物在剧中的性格特点,而且一定要把这个做出来,在舞台上更是如此,所有的动作都要夸张化,不然观众是不知道演员是在做什么的。

1021日导演日记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让我们自己排练,把整体拉一遍,我们从老师那里拷贝下来视频,根据剧本里的内容联系视频,自己一点一点的排练。老师也时不时的过来指导,自己排练的话,很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光顾着拉进度,细节的一些东西都做不到位。中午排练之前老师穿插了一个小游戏,叫做能量传递。前面一个人用一个字并拍手把能量传给下一个人,下一个人在接收前一个人的能量的时候,一定要看前一个人的眼睛,接收到了以后,用自己的语言(一个字)拍手表达出来传给下一个人,以此类推。这个游戏考察的是大家的反应能力。

1022日导演日记

今天的排练全部都是小组自己排练,老师过来抠一下细节,另外一组同学就自己练,好在每个演员都很认真,所以每组的进度都很快,也都很顺利。剩余的问题就是熟练度还有演员之间的默契问题,很快的、大家都达成了共识。

1023日导演日记

今天是周一,是演出的时间,大家早早的来到了大礼堂,进行彩排,彩排要考虑的事情有很多,包括灯光啊 音响啊 道具啊一些问题,很麻烦。演员们还要试耳麦,等等。彩排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紧张还是没找到状态的问题,第一遍的彩排很不如意,之前讲过的一些细节问题也全都忘了。彩排完就赶紧化妆,第二遍的彩排就好多了,到了正式演出的时候,大家全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演出很成功,大家都很棒!

最后我只想说,导演真不是好当的,要负责的事情太多了,这三天半的时间忙并快乐着,虽然很累,但是很值得,也真的特别锻炼自己的能力,谢谢老师们的信任。


鲁亚琦

1015日,周日

 CDIE教育戏剧部即将演出话剧《故乡》我作为导演助理参与了进来。

今天我们的工作是确定演出成员和每个人的角色。本来计划是两组团队,每组6人,一组在光谷二高表演,一组在我们校内表演。但是来了16个要当演员的同学。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淘汰掉4个人。因此,老师组织表演者进行角色扮演(台词)以及才艺展示。由我们四个导演助理投票选出表现能力不佳的四位。说实话很难选,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地方,比如有一位学妹的声音很好,但是表现能力欠佳。另一位学妹的表现力很强,但是有点怯场。左思右想,为了不打击到同学们的热情,我们还是选出了四名同学,让他们担任场记。

1018日,周三

打电话询问了租借大礼堂的相关事宜以及必要的手续。胡春祺负责招募大礼堂安保工作的志愿者。然后我询问了院志协的同学,给些志愿者一个小时的志愿时间。经过长达一天的等待后,院志协的同学才说校志协认可了我们这个活动是校级活动,允许认证校级志愿时间,开心。

 1020日,周五

上海戏剧学院的郝甜老师来到我们学校,第一次见她的时候觉得她的眼睛好漂亮,会发光!今天上午我们就一起看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表演的《故乡》。不得不说,专业学表演的就是不一样。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得适合他们所扮演的角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勋哥挺直的身板,高个子,灰长衫,一看就是一个足智多谋的角色。随后,郝老师带我们做了一些热身运动,接着开始对台词。用行话说就是“坐排”。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但是由于大家对剧本还是不太熟悉,并没有那么快的进入状态。中午的时间很紧张,匆匆吃过饭,我和黄子函去打印了郝老师新改动过的的剧本,还要从系办搬桌子和椅子到训练室。下午排练到三点半的时候王老师又提醒我去完善租借大礼堂的手续。可还是晚了一步,当我到行政楼五楼盖了章回到一楼保卫处的时候,副处长已经下班了。无奈,只能等到星期一早上去盖章了。晚上六点半,大家吃过饭又回到四号楼继续排练。饰演水生的蒋丽萍同学由于口音问题,第三声的字老是说成第四声,在这里我们纠正了她很长时间,勋哥着急的不得了,亲自去带她把字咬准。可能是他语气太凶,水生哭了起来。大家赶忙安慰她。今晚发生了一点花絮就是,另一组的勋哥从我们这里走的时候,不小心踢到了小贡碗,碗碎成了两半。他们组的的副导演曹燕婷同学把碗拿去了。

 1021日,周六

今天在舞蹈房排练,可我和黄子函两个人还傻傻的去了四号楼。由于前一晚上黄子函的叮嘱,我把电脑带了过去给大家放视频用。到了舞蹈房,曹燕婷同学告诉我碗已经被她用502胶水粘好了!真是心灵手巧!经过一天的排练,隔壁组的同学已经可以把剧本完全的表演出来了,而我们还只能表演到一半的位置。由于我们的表现不如隔壁组,郝老师亲自指导我们,一点一点地指导我们的站位和表情等细节。她说了一句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话:“要学会在舞台上生活起来。”她用这么简短通俗易懂的话给我们讲明白了表演的真谛!在她走后,我们继续排练直到很晚才回寝室。

 1022日,周日

今天的服装已经到位了,王老师还把自己的一件“宝贝”给扮演西施的同学用。经过昨天的加班,我们今天的表演进步非常大,隔壁组的同学们表演的时候细节不够完美,所以今天郝甜老师就全程去指导他们表演了。我们全靠看着视频和笔记一点一点地排练。下午孙惠柱教授也来到了我们的排练现场,观看我们的表演。说实话,这次的表演让我十分惊讶,连孙教授也说没想到我们能用这么短的时间把整个剧本排练完!虽然有些小瑕疵,但是确实很棒。大家真的很努力了!为了明天的表演,加油!

 1023日,周一

一大早我就去行政楼办理签字盖章。没想到王老师也亲自来了!接下来的盖章就十分顺利了。盖完章后,王老师安排我去邀请行政楼一楼二楼和教科院的老师们中午去参观我们的演出。老师们都表示十分愿意来观看表演。彩排的时候音乐出了点问题,把曹燕婷急坏了,还好尚导有备份。每个组都排练了两次。我们组第二次排练的时候状态可以说是很完美了,几乎没有瑕疵。郝甜老师也是这样认为的,就让我们组彩排完不要卸妆,趁着这股劲,直接准备开始正式表演。观众席有好多领导老师,在开始之前,王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副校长和孙教授的到场。表演开始后,饰演水生的蒋丽萍可能由于紧张,出现了两个小失误。一个是竹板掉在地上的时机晚了,一个是给勋哥看看有没有读书人的板眼时忘词了。不过还好及时接上了,避免了冷场的尴尬。总体来说,大家的表演已经十分超乎我的预料了。特别是在在座的观众有这么多领导老师的情况下,谁还没点紧张?表演结束后,我们组的几位同学饭也没有吃,就赶着去上课了。安保组的同学也是没吃饭,大家十分辛苦。不过最辛苦的还是郝甜老师和孙教授,他们还得去赶火车。至于多余的饭菜怎么办?肯定不能扔掉,为了发扬节约粮食的优良传统,大家决定晚上一起去王老师家解决掉,哈哈!

黄子函

DAY1幸运的成为《故乡》剧组的一员,20171020日,这一天开始,我们和上海戏剧学院的郝甜老师将要进行3天的学习之旅。

郝甜老师,不仅人美,而且具有极高的专业素养。一见到她,便产生了对她的崇拜感。

解读《故乡》,她讲道,我们表演的起点和终点是什么?我们从没有学过戏剧、甚至不感兴趣到站上舞台表演出来,要记住“起点是给你一个人物身份,“我是干什么的”,终点是一个任务,那么如何走这个过程,这条路径是观众所看到的。”每一个人所走的过程路径是大不一样的,需要每一个演员的自身发挥。

郝甜老师接着讲授了表演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受益匪浅:

  1.  “戏剧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在表演的时候,演员们要注意适当放大,表演和我们的真实生活是不一样的。

  2. 谨记“在舞台上生活起来”。我们的表演不能是僵硬式的,不能让演员们在台上出现尴尬的局面。虽然是在同一个画面场景中,但是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情绪状态和表现力,都有自己清晰的逻辑行动线。演员与演员之间也是有交流的。

  3. 不要做“预判”。对我们这些没有经验的小演员们来说,提前记熟自己的台词是我们普遍的做法,很容易出现“背台词”式的对话,没有情感的交流,不能充分引起观众们的共鸣,这是最严重的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尤为注意!

  4. 在正式排练前,演员们务必熟悉角色,分析剧本、撰写人物小传,目的是为了更深刻的理解角色。


在每天的正式排练前,郝甜老师都会带领我们进行相关的训练,比如说呼吸训练、形体训练等等,“声形言表”面面俱到!

DAY2

每天必做小游戏训练,没有例外。

接着分组排练了。相比另外一个小组,我们小组虽然很努力的排练着,但依旧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首先,演员的台词不熟练,出现演员们随意改词添字等情况;其次,演员们对剧本理解不到位,导致很多情节表现没有达到老师的要求,我们反复练习了很多次,都不尽人意;再有,表演有些随意,该有的表情动作不到位,缺乏人物间的“交流”,没有做到表演的放大。

郝甜老师追求表演的完美性,她和我们小组一起熬夜加班,在舞蹈房内继续排演,指导着我们的表演,尽职尽责。我们的表演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

  1. 下来,小组内的成员身心疲惫,虽然问题种种,但是作为导演,我看到了每个人的辛勤付出。不过,我们还需不断完善,不仅仅是人物角色的表演,也包括我们导演需要考虑每一个小道具的位置安排、快板的节奏、背景音乐的放映等,我们都需要思考它的用意何在。

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演员们和导演们的辛苦,并不像我们在电视荧屏上看到的那么简单。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

DAY3

今天的排练效果比昨天进步了很多,熟悉了剧本之后,我发现大家会逐渐注意到细节之处,注意了人物的表情和细微的反应;同时,演员们之间相互配合,互相纠正错误,促进了整场表演的完美。我们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最后一遍,大家换装排练,感觉更棒啦!我们小组的进步很大,终于是终于松了一口气啊,“功夫不负有心人”,为我们小组的每一位成员点赞。

但仍不能懈怠 ,真心预祝明天的演出顺利!

表演之外,我的内心满满是感动,因为---我们大家从中收获了十足的友情,映证了王老师曾说过的“戏剧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果真如此。

遇见你们真幸运!

DAY4演出

今天的演出很成功!尤其是我们小组。激动不已,成功的表演之外,真正感动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收获了美好的友情,

回顾我们小组排练的历程,从一开始没有得到老师的肯定和满意,内心满是焦急

到现在算是胸有成竹,(但是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还是会略紧张)开心!

想说的是:

每一分钟都充满着热情,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加油!

我们的观后感

1023日中午,在我校的大礼堂,鲁迅的《故乡》被搬上荧屏。一块蓝色的幕布,几尺宽的舞台成了鲁迅的故乡。一群学生经过一番捯饬,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便成了故乡里面的闰土,吴妈,水生等。然后一场有故乡,有故乡人的《故乡》走进大众的视野内,掌声显然也是极其响亮的。

鼓掌既是为《故乡》里的故事鼓掌,也是为演故乡的人鼓掌,还是为把传统文学和传统文化搬上屏幕的这种观念鼓掌。通过表演《故乡》中一幕教育生活中的人,或者学习他人的长处或者去除自己不好的一面。而除去它本身具有教育意义不谈,这也是让越来越的人,越来越年轻的一代了解和学习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让人们正视传统戏剧的一个过程。

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更迭,当热爱传统戏剧的前辈一个接一个从我们世界离开,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的人数增加速度却接不上前辈离去的速度。沉迷在时代发展和进步的喜悦中,我们疯逛模仿其他国家新潮流,但却忘记传承自己的东西。

而通过近距离的看戏剧,特别是由一群我们这样的人演的戏剧,除了从戏剧本身了解到一个时代的生活,还能从演员本身看到了戏剧延续下去的希望。

----刘智芳

1023号,也就是本周的周一,我观看了由我们选修课同学表演的《故乡》片段。

虽然只是短短的三十分钟,但是从中,我看到了作者本人在年轻时候在江南水乡的惬意生活,看出了现代快节奏生活对以往生活的追忆和思念。人总是想着向前,有时候却忘了初心,忘记了自己最初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水生的扮演者菀菀。我和菀菀是同一节选修课,在课堂中,有什么活动时,菀菀就非常积极,非常享受参与到课堂中去。她长着滴溜溜的圆圆的会说话的大眼睛,娇小的身子活灵活现,活像个小精灵一样可爱。

在《故乡》一剧中,菀菀扮演的水生,把小孩子的天真纯善展现的一览无遗。在杨二嫂偷取了母亲的金银细软时,杨二嫂精明算计,就引导母亲,把这个偷取金银细软的嫌疑引到了水生身上,水生当时面对杨二嫂的指责,由于年纪小,而不知如何争辩的模样,不卑不亢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后面,勋哥代表着新学的代表者,与以往的“人之初,性本善”相差甚远,勋哥运用新学思维套出了杨二嫂偷金银细软的经过,当大家伙都明白原来杨二嫂才是罪魁祸首时,水生觉得自己的冤屈被洗掉时,高兴的手舞足蹈,还表现了对杨二嫂的鄙夷不屑之情。在最后,勋哥答应闰土,同意讲水生带到城里学习新学时,水生没有表现出对前途的畏缩不前,而是兴高采烈,对未来充满了向往之情。在小演员的表演中,我最喜欢菀菀扮演的水生的这个角色。

我观看了由小伙伴表演的小话剧后,觉得这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一群人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很高兴能学习这门课程,还能认识到这么多可爱风趣的小伙伴。

----向日葵



戏曲源于生活,有了生活,戏曲更加动人。

周一看完同学们演的《故乡》后,这样的感受颇深。我感觉与其说这门课是如何学习表演,倒不如把它定义为提升自信,展示真我的舞台。其实大家心里都藏着一个充满戏曲之光的灵魂,只是每个人都因为怕出丑,不好意思,淹没了这个本能。参演的同学都表现的很好,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排出了如此精彩的故事,我感觉大家真的好棒,也获得了台下观众由衷的掌声!

而在学习过程中,我也亲身体会到表演的不易,虽然表演源于生活,取材于生活,但是表演得把生活中的情节升华,以一种艺术的形式去展现给观众,所以其中的专业性、规范性,才是我们初学者应该注意和学习的,只有夯实好根,才能更好表达表演艺术。

所以,我才发现了表演时的身段,神韵,台词都会做到极致的规范,既是对表演艺术的尊重,也是对台下观众的尊重。而观众回馈给表演者的,就是那朴实无华,而又来自于对表演艺术无尚尊重的掌声。

希望我也能逐渐发现自己的表演潜能,并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这个能力。

----MacHuski


昨天中午在大礼堂观看了由我们学校同学表演的话剧《故乡》,这场话剧表演的内容很精彩,节选自鲁迅先生的小说《故乡》这一作品。“那是我回不去的地方”,在鲁迅先生心中,那是泛着江南烟雨朦胧气息的旧梦,而这次的演出,将我们带回了这场梦中。

少年时的挚友已然长大,中年闰土的唯唯诺诺与母亲的传统守旧,杨二嫂的尖酸刻薄与水生的机灵活波,这个舞台让这些人物形象生动的呈现出来。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勋哥回到故乡,却发现他所期待和儿时崇拜的人――闰土,变成了被生活与阶级欺压的中年男人,一声“老爷”,拉开了勋哥与闰土的距离,也将勋哥心目中的闰土关在回忆的笼子里,而水生的出场,活脱脱就是另一个闰土。年幼时,那个温柔可亲的豆腐西施杨二嫂,被生活磨砺成一个泼辣刻薄、爱占小便宜的中年女人。而主人公“勋哥”向往于城内新式开放的生活方式,想要劝母亲卖掉老家的大宅,到城里去生活。而母亲确不愿意,卖掉宅子,更不想儿子离开她。这场舞台给我们讲述了,母亲发现包袱中的细软不见了,而路过的杨二嫂将这嫌疑引到水生身上,木纳老实的闰土,活波机灵的闰土与杨二嫂之间的冲突,被生动有趣的展现出来,而勋哥更是机智的找出了真正的小偷。

值得称赞与佩服的是我们舞台之上的演员,他们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演员培训,但不管是神态动作,还是台词语调都拿捏的非常到位。

---雅典娜

戏剧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文学上的戏剧概念是指为戏剧表演所创作的脚本,即剧本。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戏等。戏剧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的一种综合艺术。戏剧的起源实不可考,目前有多种假说。比较主流的看法有二:一为原始宗教的巫术仪式,比如上古中文,“巫”、“舞”、“武”三字同源,可能是对一种乞求战斗胜利的巫术活动的合称,即戏剧的原始形态。另一为劳动或庆祝丰收时的即兴歌舞表演,这种说法主要依据是古希腊戏剧被认为起源于酒神祭祀。戏剧是演员将某个故事或情境,以对话、歌唱或动作等方式表演出来的艺术。戏剧有四个元素,包括了“演员”、“故事(情境)”、“舞台(表演场地)”和“观众”。“演员”是四者当中最重要的元素,他是角色的代言人,必须具备扮演的能力,戏剧与其它艺术类最大的不同之处便在于扮演了,通过演员的扮演,剧本中的角色才得以伸张,如果抛弃了演员的扮演,那么所演出的便不再是戏剧。

那天看了《故乡》的演出之后,我深有触动,节目的成功与同学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虽然我没有参与到其中很惋惜,但是也替这次演出的成功高兴。

成功的演出离不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团队合作非常重要。有团队才有个人,惟有大家同心协力地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让大家一同向前迈进,个人也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话剧从准备到表演的整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是成员认真投入其中,一步步完成的。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如果没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就不可能有好的成绩。

----小雯子

LOVE

这学期选修了一门教育戏剧,老师组织了一次《故乡》的汇演。指导老师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孙惠柱和他的研究生,经过了前期的演员选拔和戏剧排演,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很大反响。

同学们都很认真努力,也收获了很多表演的技巧 。安于故土、不愿搬家的母亲。见多识广、思想开放的勋哥。贪财泼辣的杨二嫂,望子成龙的闰土,希望去城里上学的水生,可爱的演员们为我们献上精彩的话剧表演。在一段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展现民国时代江南故乡情景、人物心态。表达对故乡的回忆和思念,母亲包袱里的金银细软在家失窃,杨二嫂将小偷的罪名安在了常来老宅玩的水生和他父亲闰土身上,闰土和水生与之理论。勋哥前来劝母亲搬家,并揪出了拿了财产泼脏水的杨二嫂,并将闰土的儿子水生带进城里读书。

在《故乡》里让我感触最深的人就是闰土,在六年级上学期里,我们曾学过《少年闰土》一文,我们学过的少年闰土见多识广,活波开朗而又机智勇敢,并且还会看瓜刺猹、雪地捕鸟等技能,是鲁迅先生的偶像;而我看完《故乡》里的中年闰土,他对儿子的教导,儿时的闰土和中年的闰土构成了鲜明的比较。

表演要讲究一些技巧,才能把自己对人物的了解展示出来。说话一定要清楚,要让观众听得清你在讲什么,否则就没有故事的推动和笑料的烘托了;语言的技巧非常关键,每一句话的起承转合、音调、语速都要用心去抠,摸清楚如何说话才能让观众听得舒服并且符合剧情的需要;表演是种配合。从头到尾的每一分钟每一秒你都必须在角色里,不能因为没你突出戏份的时候,就松懈了表情和肢体动作。舞台的每一点小疏忽都会影响整体的效果。也不能过分抢戏。

海紫苑:

今天下午看了由我们学校和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教育示范剧《故乡》。该剧是截取了作者年轻时生活的片段。有6个角色,展现了那个年代江南故乡的情景,人物心态表达对故乡的回忆和思念。

短短二三十分钟的剧情,舞台的布置,演员的服装都很用心。该剧也选择了比较经典的片段,演员虽然不是专业科班的,但经过教育戏剧理论课和编剧导演及老师们的指导,以及认真的准备,呈现出来的感觉特别好。大段大段的台词,没有错误,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表情动作也都很到位。也让我沉浸在戏剧里感受角色的魅力,一下子时间就过去了。这是我第一次去看话剧,对表演有了更多的了解,作为同在一个学校的学生,他们对表演的用心和付出,值得学习。现场的气氛也非常好,是一场难忘的回忆,我觉得话剧可能不像电视剧、电影那样有特别多的道具和背景,但一幕幕的剧情,不仅台词多,出错也没有。电视剧、电影却可以NG,这对于从未接触过表演的人是不小的挑战,看完后还意犹未尽,真的觉得很好。

以“戏剧融合”研究为特点,通过“戏剧与教育融合”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优势,通过“戏剧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拓戏剧教育研究的新领域,这是一次创新,也给我们普及了戏剧知识,丰富了校园生活,感受到新鲜的事物,也不断地尝试。虽然很遗憾没有参演《故乡》里的角色。但看完了之后,对表演和戏剧更多添了一些兴趣。以后还有机会,通过生活中的细节来观察和感受,对表演多一度热爱,用心揣摩,你也可以做到,学习新的东西也是一种快乐。

《故乡》让我了解到了教育示范剧,也让我明白只要你用心体验,揣摩,准备,你就会学到更多新的东西。上了这门选修课,让我学到了你更多的东西,一些新鲜的,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我也会好好珍惜和学习教育戏剧,感受戏剧的魅力。也希望下次还能够看到这么精彩的教育示范剧,让我学习与体验,对表演有更多的知识,甚至能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热爱,尊重它。




同学们排练的《故乡》终于搬上舞台让更多人来欣赏啦!

因为各种原因,当然也是自身能力不足所以并没有参与这次的排练,不过作为安保组的在台下观看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在台下看着台上的表演,真的是感慨良多。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到慢慢对戏剧表演产生兴趣,再到现在可以看着平时一起上课玩耍的同学在台上表演,我心中还是有些小激动的。台上表演的大家都是不同专业的同学,为了这场戏都做出了很多努力,调课、业余时间排练什么的成了他们最近的日常,演员之一的某位还说自己最近为了背台词都快疯了,哈哈哈心疼她。

不过付出总会得到回报,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就是这段时间努力的最好说明。不得不说我们班的同学演得真的很好呀,虽说有着戏剧表演的夸张成分在,不过细节处表现的也是很到位的,情绪的代入感也很好,在台下的所有观众也都被他们的演出吸引,说实话,我挺羡慕而且还有点小自豪呢。最惊讶的是,我以为表演完就谢幕了,结果音乐响起,刚刚演的还挺认真的演员们出乎意料的跳着欢快的Panama,我果然还是最喜欢这个彩蛋了。

这节课不知不觉也开始两个月了,总感觉时间过的很快,让自己越来越放飞自我好像是我上了这节课之后的一点变化。当然所有的同学都是这样通过课堂一点点的改变和成长,原本看似与表演毫无关系的我们,现在也可以站在舞台上用表演的方式表现自己。虽然这次没有站在舞台上,不过可以看着自己的同学在台上表演我也是很满足了。

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一次愉快的观剧体验,为所有的演员手动点赞!

----王文静

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在台下看话剧,关于鲁迅的《故乡》,自己印象最深的大概是闰土这个角色。但通过她们的舞台呈现,我对鲁迅笔下的故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那个年代,旧社会的黑暗,金钱的重要。鲁迅回到故乡,那个年少时的兄弟闰土,竟然开始叫他“老爷!”,曾经有豆腐西施美名的杨二嫂也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尖酸刻薄的中年妇女。
  
台上的演员通过三天半的刻苦排练,能做到这样的呈现我个人是很佩服的。台上的演员都是正直青春的年龄,能把这些角色带入自身,我觉得这是很难的。对我来说,做自己很容易,但是让我去做别人,把其他角色做到极致这真的很难。鲁迅笔下的故乡,揭示了封建传统观念对人们精神的毒害,造成了人们纯真人性的扭曲。
  
看完她们所呈现的故乡,我突然觉得自己所生活的社会是多么美好。不像旧社会那样封建,没有阶级斗争。每个人思想自由,不用受束缚。我们还有九年义务教育,有受教育的权利。他们那个年代读书都是很困难的,人与人之间也是冷漠有隔阂的。现在想想,自己所处的社会才是美好的,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好好珍惜生活,充实生活。尝试着去做一个有态度,有修养的演员。
  ----肖雅雯



在寒冷的冬季里,鲁迅回到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只为告别自己的老屋。而作者所见的故乡已经不是记忆里美丽的故乡,

全程演绎了鲁迅先生与故乡难以割舍的乡情,对少年闰土的美好回忆,杨二嫂的刻薄冷漠,到鲁迅先生再见到分别三十多年的闰土的感慨,最后描述了鲁迅先生远离故乡,内心的悲哀和希望。

对闰土的描写用了很多的笔墨,先是详尽的回忆作者少年时与闰土在一起的快乐,天真的少年不会因为身份的不同影响他们纯真的友谊。再讲述作者三十年后见到闰土时的情景,鲁迅涌在心头的那些快乐的事儿还未连珠炮的吐出来,就被闰土的一声“老爷”给生生压回去了,从惊喜到悲哀,他知道,他和闰土的心灵已经隔上了一层可悲的厚壁。我相信,这一声毕恭毕敬的称谓对鲁迅的打击是巨大的,从少年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到低下头来叫“老爷”,再到为了生计在草灰里埋盘子,机智勇敢的少年变成了辛苦麻木的闰土,这让鲁迅倍觉世态的炎凉,和底层人民的无奈。这是人性的悲哀,是时代的悲哀。
还有二十年前卖豆腐的杨二娘,从“豆腐西施”到现在的高颧骨薄嘴唇,圆规式的站姿,尤其是刻薄的语言,自私的行为,无不让人感到悲凉,故乡对人再也没有了什么留恋。

在当时那种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和官绅的社会背景和压力下,人们的心灵都被摧残成什么样子了啊?

  让人感觉内心气闷,但又从后辈身上看到了希望,希望他们的将来能真正好起来。

我想,在任何时候人都不能失去希望,倘若失去了希望,一切就都没有意义了,正如鲁迅先生说的:“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有了希望,并不懈的为之努力,成功就会在不远处。
   ----豪志王

看了同学们的精彩表演,我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淘汰,看看他们全身心地投入,真正的去体会并融入这个角色,感受人物背后的故事。正是如此,他们才能完美地呈现出各自的角色魅力。

回想起当初我竞选水生这个角色时,就没有用心投入,没有注入自己的感情,没有将水生的性格表现出来,这是很不认真的。经过一番深思后,我才明白作为一个演员是十分有难度和挑战性的事。你就不能因为感兴趣就把表演作为一个很新鲜的事,就只是简单的尝试,而不了解剧本角色性格,考虑自己性格是否胜任,是否决定去认真对待。不管是表演还是其他事情,既然选择就应该对自己负责,就应该认真的对待,并给自己信心,相信自己,放开自己,努力去拼一把,不去付出怎会看到效果。

有了他们系统性的表演,我才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同时也带给我很大的动力。看到他们只经三天的练习就有如此大的的成效,我顿时感觉只要够努力全身心付出,没有什么是我们办不到的。相信自己的潜力和可塑造性,乐观地面对生活,积极地去看待世界,我相信我能有很大的变化。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诸如表演,我相信自己会有所收获的。

生活中有很多事是可以从表演中学到的,表演可以让我们去了解他人的内心,学会换位思考更可以全方面的了解自己,更能了解自己的不足。甚至,可以通过某个场景学会某些可行的应对措施。所以,认真的对待生活中的每件事,我一定能从中发现自己的另一面,才能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己。

----陈晶晶



今天中午,我们有幸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大礼堂,观看了,来自于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亲自指导的舞台剧《故乡》。该故事主要讲述的是,鲁迅从城市里回去想将母亲,接到城里去住,但是母亲恋旧,不想离开。正在纠结的时候,母亲发现家里失窃了,之前存放在楼上的金银细软不见了,这个时候母亲就开始着急了。恰好邻居杨二嫂知道了,就翘舌弹簧的诬陷水生,可是闰土和水生,都觉得很委屈。自己虽然穷,但是绝对不会偷东西。大家叫鲁迅来评理,鲁迅通过自己的方法和手段。找到了小偷杨二嫂。然后在大家的劝说下,杨二嫂决定洗心革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这个舞台剧中,我尤其注意到,闰土教育自己的孩子水生,的细节,闰土没读过书,对于鲁迅和母亲争执的新旧学问根本不懂,只是一昧的教育水生好好学习。而且一言不合就喜欢打水生。我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是不对的,打骂孩子时,虽然孩子表面上诚惶诚恐,内心深处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根本没有反省,更不会去思考该如何修正自己的错误行为,甚至有些极端的孩子会想办法赶快逃离家庭,逃离父母的管束。所以,水生才会有想脱离家里去城里,念书的想法。

另一方面,对于邻居杨二嫂偷窃事件,我觉得也是不应该的。即使自己再穷,也不该丧失自己的人格。这样她自己的内心也会受到良心谴责,本来就不是自己的东西,拿了也不太好。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一个人,犯错是再所难免的,因此能有知错能改的精神,对于个人、社会的发展是相当有利的。好在最后,杨二嫂知道了自己的错误。并且做了深刻的反省,并保证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糊涂事了。

这次的舞台剧《故乡》真的让我感受颇多。并且学到了很多良好的品质。

----康亚杰


看了这次的话剧后,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闰土了。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无非就是他那少年与中年两个年龄阶段的巨大差异和变化了。

首先,在我印象中,小时候的闰土描绘了一个乡村孩子活泼可爱能干的形象,闰土知道乡下很多趣事,也使鲁迅先生对乡下产生了向往。在少年时代,鲁迅和闰土的意识中根本没有少爷和仆人之分,都是哥弟称呼。

而鲁迅在这次回乡途中所见的中年闰土,却没有一点儿时的活泼了,虽然还是一口一个“迅哥”的喊,但是从他身上看不到一丝少年闰土的影子。然而现在可以看出中年的闰土十分贫穷,贫穷使他不像一个中年人,而更象一位老年人,生活的重担压得他抬不起头来。

剧中的中年闰土的让我想到了鲁迅小说里的那句话“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地叫道‘老爷……’”从这几句话中,我看出闰土长大之后为自己的贫穷而非常自悲,他从心里自然地感受到自己与鲁迅的距离,完全没有了儿时与鲁迅先生的兄弟情谊,成年闰土就是这样的一个形象。

还有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在和剧中主人公从小玩在一起的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老爷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从而体现了当时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

从闰土身上,我看出旧社会的黑暗和劳动人民苦难的生活,我为我生活在一个新中国、一个新社会而感到幸福。我也希望在自己以后得日子里,或者更直接的来说,在我中年的日子里,一定不要丢掉自己内心最真实的东西,绝对不能做一个没有灵魂的生物。

----罗莹

......

《故乡》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在继续









一大波照片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