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教育》第四期 2017年11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898






























目录

        • 戏剧与教育融合”研讨会介绍

        • 大会主题报告及代表感言

        • 教育戏剧成果展示及会议论文























编辑:黄子函                            

通联:QQ419181069                    E-mail:419181069 @qq.com

首届“戏剧与教育融合”研讨会介绍

为了适应新时代对于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探索戏剧在教育活动中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决定于119-10日举办第一届“戏剧与教育融合”理论研讨会暨教育戏剧实践成果展示。

参会人员:各校戏剧社团负责教师,学校戏剧教育实践者,教育戏剧研究者和实践者,中国文化报(北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当代教育论坛》(湖南)、《教师教育论坛》(华中师大)编辑、智慧树课程平台课程顾问、有关研究人员,知名专家等。

会议由戏剧与教育融合研讨、教育戏剧展示两个部分组成,分大会报告、工作坊、圆桌会议三个板块。

2017119 日下午,大会开幕及戏剧与教育融合主题报告,在学校新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戏剧教育研究专家、各校戏剧社团负责老师、学校戏剧教育实践者、教育戏剧研究者约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书记刘昕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和到场的代表及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会议开幕  刘昕书记致欢迎辞

接下来是专家报告,武汉大学彭万荣教授作了“戏剧在教育中的定位”的主题报告;上海著名的儿童剧编剧、导演何莹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校园剧编剧基础》的报告,她对彭万荣强调科学与艺术结合,艺术感受力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表示赞同,并结合亲身经历,着重介绍校园剧编

剧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之后,来自珠海拱北中学的易楠老师做了“校园活动性戏剧教育的内涵、特点与实施途径”的主题发言。

最后,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学生进行教育示范剧《故乡》的展示。

20171110 日上午,教育戏剧成果展示在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小举行,来自浙江、山东的老师进行了音乐戏剧、英语戏剧课程的教学工作坊展示,一小40名小学生配合。湖北各校戏剧社团负责老师、学校戏剧教育实践者、教育戏剧研究者、以及东湖开发区中小学30余名教师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陈欣博士主持。来自浙江娃哈哈双语实验学校的宋冠义老师为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堂英语创作性戏剧研讨课;同样来自浙江的徐华燕老师,一堂以“Drama English Al & Og”为主题的趣味英语课也深受三年级孩子们的热捧;之后,山东潍坊奎文小学的李洁老师为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音乐戏剧课程《守株待兔的老农夫》。

20171110 日下午,戏剧与教育融合圆桌会议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4楼会议室开展,教科院刘永存副院长主持会议,来自各校戏剧社团负责老师、学校戏剧教育实践者、教育戏剧研究者约30人参加会议,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






大会主题报告 :戏剧在教育中的定位


报告人:彭万荣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戏剧在教育中的定位

非常高兴来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这是我第四次来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欢迎各位远到而来的同行们,各位老师和同学,我也很高兴、很荣幸跟大家一块来做这个活动。据我所知,做戏剧的在武汉还是很多的,做教育的就更多了,那么,将戏剧和教育结合起来做这个工作的,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戏剧与教育融合,这么一个创意,是把握到了时代的脉搏。我也非常高兴有那么多的同学、老师,还有我们的同行们来投入到这样一个活动。我原来给培喜说的一个题目是“戏剧,就是用身体去交流”,我觉得与研讨会的主旨有点距离,后来,我把题目略微调整了一下:戏剧在教育中的定位,这是我今天要讲的主题:“戏剧在教育中的定位”。为什么我们要做戏剧,为什么我们要在高校和中小学做戏剧。我觉得我们做教育、做戏剧的人都应该关心的问题。 今年五月份,我在《艺术教育》杂志上发表了一片文章,题目就是《大学教育的三结构》,我认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完整地接受三个方面的教育,他才是一个比较完善的、受到素质教育培训的学生。那么,这三块指的就是科学教育、艺术教育和专业教育。所以,我在这里提醒大家,现在通识教育在全国很火,各个学校都在做,今天我还接到湖南农业大学的邀请书,他们也想请我去谈一谈人文教育的问题。我对人文教育的概念和一般的,目前包括很有名的一些老师们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我认为目前的人文教育或者说通识教育,这个概念比较宽泛,没有把握人文素质教育的精髓。那么这个精髓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两个问题:一个就是科学教育,一个就是艺术教育。为什么我把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相提并论呢?这是我对于整个人类的、文明的考察得出来的结论。我认为我们作为一个人,一个完善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最终,归根结底取决于他的两种素质,一种是“科学素养”,另外一个就是他的艺术的、感性的能力。有了这两条,他可以去做一切事情。如果他持之以恒的去做,加上方法得当,他没有理由不取得他所希望的结果。这里,我不展开大学教育的三结构,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后再去看看这篇文章。

我之所以要把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并列。就在于,我们知道哲学史上有一个很有名的人物,叫柏拉图,这个人看上去他似乎是好像是重视Idea,也就是重视理念的人,而忽略艺术教育的人,实际上这个认识是偏颇的。在理想国里面他要求把艺术家和诗人赶出理想国,这个理想国是什么?就是一个理性的王国。那么由此可见,好像他是排斥艺术感性的,其实是错的。在20岁之前,柏拉图就是一个诗人,20岁时见到他的导师苏格拉底,一把火把他的诗全烧了,然后拜苏格拉底为师,开始了他的哲学的历程。而这么一个事件只是说明了一件事情:柏拉图皈依于理性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他在20岁之前,所经历的诗人的感性历程。他是一个写诗的人,写了一大堆的诗。如果他没有20岁之前丰富的感性经历,他也就不可能成就一位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哲学家的,这么一个神圣的、我们敬仰的这么一个地位。我说到了这一块,那么科学教育要干什么?科学教育我指的比较泛一点,包括自然科学、数理化、生物地理、天文都在里面。这个知识,这个知识不可能每个人把它全部掌握。我们只要掌握一个大概就可以了,如果能选择其中的一门,作为我们了解的一个核心,我觉得这就非常可靠和完善了。另外一块科学教育,还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的教育,包括哲学的历史、法律的历史、经济的历史等等,所以,人文和自然科学的历史我统称为科学史。而艺术,它是包含不进去的。

那么,艺术是干嘛的?艺术就是发掘人的感性、培养人的感性的学科。那么我们通常所说的诗歌、音乐,舞蹈、美术、雕塑、绘画、电影、戏剧门类,从门类来讲,这些就是艺术。那么他们干嘛呢?他们就是培养我们的感性。那么感性,包括刚才书记讲的,想象力的问题。我觉得感性最为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人的创造力。你的创造力怎样取决于你的感受力。你能不能有成就,取决于你学的那门学科,你学了什么。一般来说,你学的学科决定了你成就的方向,当然这个也不能一概而论。很多人本科学的是一回事,最后取得成也不是那个学科。最有名的就是1980年的诺贝尔医学奖,本科学什么?文学。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们很多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本科学的就不是后来的方向。如原来浙大的校长潘云鹤,本科学的什么?建筑,最后成就的是什么?计算机,这是两回事。本科学什么不代表将来他一定会做什么。但是,他的本科学的经历,对他触类旁通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所以,我讲如果你想有所成就,必定要有一个专业,不管是你本科学的,还是你后来自学的,都要有一个专业。但是,你要有多大成就,这个不取决于你的专业能力,而取决于你的艺术感受能力,你的艺术感受力越强,你的创造力也就越强。这是无数的例证所证明的,我们知道很多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个杰出的艺术家,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们知道爱因斯坦,同时是艺术家,他的小提琴和钢琴的水平也具有专业水准。但我们一般不从这些去看他,而是看到他的公式,看到了他的相对论,以及其他的一些对人类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成果。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在中科学院,你们可以去查阅一些资料。很多院士、科学家,他们既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同时也具有某种艺术的能力。像王大横,大家知道他是科学家,做光学的,但是,他的单口相声说得棒极了;我们大家知道钱学森,他是科学家,物理学家,两弹一勋的功勋获得者,同时,他的声乐是唱得非常好的。那么像大家熟悉的,袁隆平,大家知道,他是杂交水稻之父,同时,他也拉得一手好的小提琴。这样的例子太多,我就不展开了。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什么呢?你能否有创造,取决于你的专业;你有多大的创造力,不取决于你的专业,取决于你的艺术感觉力。所以,我们的艺术的用处,就在哪?就在于培养我们的敏锐的、丰富的艺术的感受力,那么,这其中就包括想象力、创造力。

下面我们回到今天研讨的主题,戏剧和教育。毫无疑问,戏剧也是艺术的一个门类。那么,戏剧能培养我们什么东西?或者我们学习戏剧,我们从中能够获得什么样的艺术的感受、能力和素养呢?我觉得这个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给你什么?当然,谈戏剧教育,这个在中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五四”以来,这个话题也没有淡过。但是,我们的戏剧教育,一般是偏重于什么呢?专业能力的培养。我们进行戏剧的技能的训练,最终解决一个什么?能不能去演一出戏,能不能塑造一个角色,这是我们戏剧教育的一个主要的任务。但是,他忽略了千千万万的其他的人,他们也是需要戏剧教育的。那么戏剧教育,它究竟在艺术中具有什么样的位置?我觉得,他的作用、它的地位,取决于戏剧自身的,作为一种媒介的特点。戏剧有什么特点? 戏剧有什么样的优势?戏剧与音乐、美术、舞蹈等其他艺术门类相比,他的优势是什么?这是我们要问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美术由线条、色彩构成,音乐是由旋律、和声、节奏构成。那么戏剧呢?戏剧是由什么构成?这里,我们简单说一下戏剧史。在50年代,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人,后来成为影响20世纪后半戏剧发展方向的一个,就是波兰的格罗托夫斯基。他是1933年出生,1999年去世,10年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9年定为称为格罗托夫斯基年,那么,以一个戏剧家的名字定义某一个周年纪念,这在整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是第一次,可见这个人对世界戏剧的贡献之大。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提他呢?在50年代末、60年代的初,当时的戏剧受到了电影电视的挤压,戏剧十分的凋敝。很多人不去看戏了,或者待在家里看电视。那么,戏剧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危机,怎么样吸引观众到戏院来呢?作为一个戏剧家,他也在思考。他想,我们必须发觉戏剧的优势出来、戏剧的特点出来,把它与电影、电视区别开来的东西是什么?他问自己,如果一出戏,不要导演,能不能成为一出戏?你们说能吗?不要导演,当然可以的。因为导演制是19世纪末由德国的梅利根公爵所倡导的。到了斯坦尼,上个世纪初,由他把它定型了、发扬光大了,那么以后的戏剧作品很难离开导演去表演了。没有导演,当然可以有戏剧。在梅利根公爵之前的2400多年里面,没有导演,戏剧仍然存在。没有剧作,能不能有戏剧呢?这个一般人来讲好像有点难,尤其对于我们二师做戏剧,就很难了,但是,没有剧本也是可以有戏剧的。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意大利即兴戏剧,在150年的时间是没有剧本的,他们也同样成就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辉煌的戏剧时期。那么,到了20世纪,很多的戏剧导演,包括我刚才提到的格罗托夫斯基,以及在他之前的阿尔托,在他之后的、像美国的谢克纳、意大利的巴尔巴、日本的铃木忠志、希腊的特洛武罗斯,这些人都不约而同地是回避剧本的。没有剧本也能有戏剧,也能有精彩的、令人震惊的戏剧。那么没有灯光、没有舞美,是不是可以有戏剧?当然可以有戏剧。

那么,最后剩下的戏剧还能够存在的东西是什么?两个东西,一个是演员,一个是观众。也就是说,一出戏只要有了演员和观众,戏剧就可以存在。这个观念非常深刻,也影响到了一代又一代的戏剧工作者。 那么说,演员和观众的现场的、即时的交流,这就是戏剧的秘密,戏剧的魅力所在,是电影无法替代的、电视无法替代的一个独有的东西。演员在台上演,观众就在台下看,他们演得那么心潮起伏、那么酣畅淋漓,观众在台下呢?热泪盈眶,激动、紧张、哆嗦等等。这种体验,只有在戏剧里面才能获得,而且,演员可以根据观众在现场的那种反馈来及时调整他的演出,这就是戏剧与别的艺术相比所具有的强大的魅力。现在我们得到了戏剧最为突出的优势,演员和观众的现场即时交流。那么这个东西到了我们的戏剧教育里面,它又在起什么作用呢?,或者我们再往以前再追问一下,观众和演员,他们在干嘛?我要告诉大家的,或者说我的心得是,他们在进行一种交流,用什么来交流?用身体来交流,身体在交流。所以,我就意识到这个身体在戏剧中的核心位置。那么这个身体也就成了20世纪最为重要的戏剧的发展方向,“以身体为核心”的戏剧发展方向,这是20世纪,从格罗托夫斯基以后所出现的一条新的发展道路。那么,与此前的戏剧的另外一个中心区别开来。在2500多年的戏剧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戏剧经历了几个发展时期,一个是“以剧本为中心”的时代、 另外一个是“以导演为中心”的时代,还有一个是“以演员为中心”的时代。像我们的京剧,梅兰芳先生、陈研秋先生、尚小云先生等等,他们是角,他们就是这出戏的核心,编剧要围绕他们写剧本,观众在剧院,不是看剧本的,是来看梅兰芳的演出的,所以他们也就成了戏剧的中心。而从格罗托夫斯基开始,戏剧的中心,再也不是演员了,而是什么?是演员的身体。

那么,这个身体,就是我们大学教育或者戏剧教育的一个核心内容,我们要解决我们身体的,那样一种敏锐的、一种捕捉力,一种观察力,一种对周围世界和环境的、迅速的反馈能力,这是别的功课、别的专业无法给我们的。有人会说,体育也是关注我们的身体的,对不对?我们有很多体育课,我们要去击剑、篮球、足球、排球,还有体操,田径等等,确实,体育和戏剧有相当多的共同的东西,但是,体育它解决的是我们身体的体质问题。我们身体的柔软性、反应力它也可以表达出来。体育的核心是什么?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更快、更高、更强。但是,体育不关注我们的身体传达出来的思想和情感,不关注思想和情感。你前滚翻、后空翻,不关注、不解决你的思想情感表达的问题。但是,戏剧,你的身体是有意味的,是一种语言。你的一举手一投足是有内涵的,有韵味的,是有内涵的、代表的着你的心境、你的情绪、你的思考,甚至是你的某种人生的体验和境界。所以,戏剧就成为关注我们作为一个人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这么一个工具的,思想、情感和心理的表达,这显然是和体育是有区别的。那么,我们其他的课程都不能解决身体在于其中的这样一个问题。

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个基本东西,或一种观念,戏剧就是要训练我们,能够代表我们自身,能够传达思想、情绪和心理的这样一个身体。这就是戏剧。那么,我们怎么样开展戏剧的训练呢?或者我们通过一个什么样的课程来落实这样一个有意味的、身体的训练呢?那方法是很多的,很多戏剧家们也在探讨身体的表达问题。我在武汉大学给我们的专硕同学上的一门课,题目就叫 “身体研究”,戏剧中的身体研究,专门研究我们的身体,上一学期的课。确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身体,但是我们对我们的身体并不了解,除非我们生病了,我们才意识到我们的身体,如果我们好好的,我们几乎就把身体给忘了,我们不知道我们的身体给别人的感受是什么样的。有的人的身体我们一看上去就觉得讨厌,有的人的身体我们一看上去就觉得很亲近、很舒服,有的人的身体我们看上去觉得很淫荡,有的人的身体我们看上去觉得他纯洁得像婴儿一样。也就是说,我们的身体不断地传递着某种信息,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我的身体是这样传达出去的。 我们应该怎样训练我们的身体,使它能够自由地、自如的、健康的、美好的去跟人家呢?去跟人家相处呢?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戏剧的一个任务。我们经常有看电视的经验,我们也在电视上见到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美国的领导人,一个个就像是说相声似地,姿态很放松,瞧瞧左边、瞧瞧右边,很少有人把头低着、看着讲稿把它念完的。那么,有的领导人身体都很僵硬,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像个木偶似的,讳莫如深,好像心事重重,又好像心不在焉。你给人家是这么一种感觉,那么老百姓会喜欢这样一个人吗?如果投票的话你可能就投不下去了。所以你的身体是给人的一种感觉。我们的身体不断地在给别人塑造我们的外在形象。林肯曾经接受一个小朋友的意见,他有络腮胡子。一个小朋友说,“总统先生,我觉得你还是留着那一撮胡子更好些,因为胡子显得成熟一些,剃了胡子看上去有点年轻”,年轻嘛,就是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印象,所以也就把胡子留了起来,后来他也就成了。他也听这个小朋友的意见,是一个很年轻、很年幼的一个观众给他的建议,他听了。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最亲近的人,很少有人会纠正我们身体的语言、身体的姿态,我们的那样一种状态,极少有人提出来。如果你这个人受到的肯定不多,别人跟你提了意见,你很恼火的,甚至都不买账的。所以,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所遭遇的一些故事。

那么,我再说一下。怎样在训练中进行身体的训练呢?格罗托夫斯基训练他的演员,他有一句话,叫“授与受”,“授”,即给你的意思,还有一个概念,叫“受”,即接受。也就是说,我们的身体动作是干嘛的?就是一个人把他的身体动作授给另外一个人,另外一个人接受他的身体动作。我把它形象地说一下,俄罗斯有一个很有名的演员、一个伟大的演员,叫莫斯克文。他说,表演就像打排球,这个演员把他的身体一套动作做出来打出去,他的对方把这个球垫过来、或者扣过来,那么这个演员再把球扑过去,那个演员再把它顶过来,那么这个演员与其他的演员就是在用身体不断地打排球。这个意思极度地接近格罗托夫斯基所说“授与受”。也就是说,传递一个动作,接受信息,另外一个人接受信息,由此形成了一个交流。

所以,我在武汉大学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请大家做即兴戏剧的练习。有时候是一句话、有时候是一个身体的动作。我们仅仅从这开始,比如一句话“我知道你那个意思”,你可以用很多的语气来说,那么另外一个人把这句话接过去,再反应出来,扎个人再根据他的反应再给他一个刺激,那么刺激反应、刺激反应,这就是我说到的一个戏剧的编剧的理论,叫“刺激反应理论”。当然,它的源头从格罗托夫斯基开始。那么经过戏剧的这样一种训练,我们要做的一个源头的工作就是:刺激并且反应。这是我每隔两个星期都在武汉大学做的一个活动,当然有时候是一个动作,我们通过身体的一个动作来进行刺激和反应。所以,我觉得写戏、写剧本并不是那么难,并不是需要你在那里冥思苦想,你就把你回归到一个正常人的状态、一个普通人的状态,根据那个角色的定位。当然这个稍微有点复杂,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我的一本书,叫《戏剧编剧》,去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里面有很多的例子和理论的分析,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就是作为一种即兴的练习,那么在戏剧教育里面就是要解决即兴的问题。不需要你在那里敏思苦想,不需要你在那里煞费苦心、不需要你在那里计划、谋算。你就把自己很自然、很自由的打开。当然,现在来说,我们的身体都已经有点僵硬了。我们的身体虽然20岁出头,但是,骨头都连在一块了。我们很难把腰弯下去,我们稍不注意就可能有一个裂器,可能会跌饺子。也就是说我们的身体的反应力也就不行了。实际上,之所以你会跌饺子,就是因为那个刺激来了以后,你不能做出迅速的调整,并做出反应,就摔跤了。所以,我们需要训练出一个敏捷的身体、一个自由的身体、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需要带着我们的情绪、心理甚至某种意识状态的身体。那么,我们用这个美好的身体与别人相处,并且交往。我相信,你一定会获得那样一种无比的快乐,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既收获了收获了戏剧,也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人生的果子。

201719日下午


会议感言


戏剧与教育的融合

黄子函  教育科学学院15级小学教育


戏剧与教育融合,简而言之,即通过戏剧化的教学方法,展开综合性的教育。目前“戏剧与教育的融合”已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进行推广。

与此同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 (筹)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戏剧教育项目。该中心由教育科学学院和艺术学院共同筹建;王培喜博士牵头,教科院、艺术学院、文学院、外语学院多名老师组建而成。于今年8月份,我们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行政楼1号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戏曲艺术学校传承与发展”研讨会;10月底,哎呦喂剧团在校大礼堂成功出演教育示范剧《故乡》;11月份,项目中心举办了第一届“戏剧与教育融合”理论研讨会暨教育戏剧成果展示。

今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 (筹)还将定期推出新编剧目,丰富校园文化。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将借助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深厚的教师教育底蕴与齐全的艺术专业门类,联合上海戏剧学院、武汉大学、湖北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湖北省戏剧家协会等国内、省内知名戏剧教育组织和机构,以学校艺术教育为研究对象、以大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在学校戏剧教育师资培养、艺术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以及通过戏剧激发学生创造力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

目前中心已经确立了“戏剧融合”的研究方向,通过“戏剧与教育融合” 创新传统教学,通过“戏剧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坚持以戏剧为体,以教育和传统文化为翼的“一体两翼”研究格局,开拓戏剧教育研究新领域;另一方面,面向全校开展戏剧教育和戏剧传播活动,开设“教育戏剧理论与实践”、“创作性戏剧”等课程普及戏剧知识,丰富学生的知识面。

项目负责人王培喜老师开设的《教育戏剧理论与实践》选修课作为新课改下的创新式课程,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十分享受这种把课堂当舞台,自由展示自己的过程。”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的吴成辉说道。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完整的人”,而戏剧教育恰好具有这种功能。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也注重个性培养,这也是戏剧教育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特色。而提到这个课程的意义时,王培喜老师说到:“让学生全程参与,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交际能力以及踏入社会后的适应能力,在学习中成长,发现并塑造最好的自己。”

戏剧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戏剧教育提供生活的环境,让学生在活动中真切感知熟悉的氛围。通过戏剧化的教学手段,孩子们的自信心得到提升,组织能力和执行力也得到了提高;在明白团队合作重要性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友情。戏剧教育还有助于实现自我内省。“戏剧与教育的融合”对鼓励学生独立、批判地思考,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创新意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戏剧是人们生活镜像的再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戏剧教育提供了一种安全真实的环境,让学生得以参与别人的故事,透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然后通过自己的心声来表达。正如王老师说道:“戏剧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做一件快乐的事情”。

每一分钟都充满着热情,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戏剧教育恰好给我们这样的机遇。



润物无痕,方显教育本色

王心霞   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

谈及戏剧,可能让人想到的是高大上的艺术形式。而听说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戏剧与教育融合”理论研究会后,我顿时萌生了好奇的想法,想探一探究竟。

与同事不顾一切来听讲座的的原因有二:一则是因为自己在一线工作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想从中获得点灵感;二则确实想目睹一下戏剧是如何与教育融合的,其效果又是怎么样。其结果让我感慨颇多。因为是教育戏剧实践成果展示课,所以很“荣幸的”与孩子们“玩”了三节课。与其说是“玩”,不如说是在玩中学,三节课下来,学生和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意犹未尽。两节戏剧与英语课的融合各具风格,戏剧与音乐课的融合更是充满了欢乐。第一位男老师的课胆大开放,极具欧美范儿。学生席地而坐,轻松愉悦;教师简笔画循序渐见,逻辑清晰;难能可贵的是教师将戏剧中的条条框框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夸张的肢体语言表现出来,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其中使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位教师十分注重戏剧表演的礼节和细节,比如无论是谁在表演前其他的孩子都会以特殊的方式欢迎:“Light, Camera, Action”。虽然这些小学生词汇量有限,但是这位教师用身体解释,符合了小学生爱动爱玩的天性,达到了既轻松又好玩的效果。第二位女教师则活泼可爱,将视频中的两个小动物之间的故事完美的演绎出来,活脱脱的变成了一个大姐姐。指令清晰,身体语言丰富,引导学生既能静又能动,短短的一节课,学生就可以一起自由说演。第三位女教师俨然音乐气质满满,课前热身非常热烈,用铃声代替刺耳的命令,学生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并且在学习唱歌之前听歌词、演双簧等做足了铺垫。《守株待兔》是一首故事情节比较整的节奏感极强的歌曲,教师和着歌曲将故事以哑剧的形式表演了出来,而且最后全体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创造性发挥,用身体精彩地表演了出来。最终全班都参与了进来,气氛达到高潮,这是在一般课堂上很难达到的。

不难看出,三节课下来,三位老师用“身体”解释了戏剧与教育的融合,而且引导学生创造性的发挥,既轻松愉悦,又学到了知识。我不禁自我反思起来。我们的课堂本来就该如此啊,而现在这样的课堂很多时候却成了奢望。同样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感觉我的课堂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其实无论学英语还是学习其他科目,我认为思维最为关键。只有把思维打开,让思维动起来,才能让学生动起来,才能让课堂动起来。而其中的奥秘是在最自然,最真实的环境中能发挥最大作用。戏剧本身就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教育亦如此。两者结合起来,会对教育能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因此,我们的教育大有前途,中国的教育在希望的路上…….




观英语戏剧课程有感

高媛    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

机缘巧合参加了第一届“戏剧与教育融合”理论研讨会暨教育戏剧实践成果展示会,欣赏了两堂融合了戏剧教育的英语课。作为中学英语教师,欣赏到这不同于常规的英语课堂,实在是深受震撼,感慨颇多。

 “表演”这种教学形式,在英语课堂上其实并不罕见。我们常做的“role-play”(分角色朗读)就是英语戏剧的雏形。但在“role-play”的操作上,我们往往止步于要求发音准确流畅、语调自然贴切,并未对神情眼色、肢体动作等方面做要求,即尚未上升到“演”的程度。而实际上,“演”出来的益处颇多,我从两堂课上观察到几点如下:

1.教师表演时,学生被吸引,注意力高度集中;

2.教师生动传神的表演使得教学内容更容易被学生理解接受;

3.学生天性好玩好动,都乐于表演,课堂参与度高;

4.表演的形式使得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学生学得轻松快乐;

5.在表演中孩子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因而能迸发出很多新奇的点子。

6.在舞台表演中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舞台表现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除了当堂生成之外,更高要求的戏剧表演还可以利用课后时间排练。如此一来,英语学习就延伸到了课外。当这项任务足够吸引学生时,学生会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去排练准备,并且一切都出于兴趣而非被强求。当学生将英语学习融入到生活中之后,成绩的提升和能力的增强就是必然的了。

戏剧进课堂益处固然很多,但同时对英语教师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教师自己必须能能“放”得开,能“演”得起来,这样才能带动学生去自信大胆地表演。其次,教师还必须有一定的表演知识储备,以便点评和指导学生的课堂表演。最后,教师需要有较强的课堂管理能力,才能把控好由于活泼生动的表演而变得极其热闹甚至略显混乱的课堂。

总而言之,在课堂中加入表演是一条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大势所趋的新路,虽然有难度,老师们也得努力提升自己,排除万难,为学生开拓一条有效率又有乐趣的英语学习之路。


参会感言

戏剧与教育融合为教育回归本源提供了新思路。教育是引导,是把一个人的内心真正引导出来,帮助他成长为自己的样子。你们的工作让我看到了这些。

教育示范剧《故乡》真不错。剧本选得好。学生的表演真切,自然,有韵味。稚嫩中有真情,朴拙中有常德,很有带入感。让我好像穿越到自己初中时,听语文老师讲《润土》,第一次读鲁迅的《故乡》前景。故土还是那个故土,新的剧本和学生的演艺让它有了生机、感人。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学院 教授  刘明




戏剧与教育融合”研讨会论文


让戏剧艺术点亮英语教学的明灯

 ——校本戏剧英语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徐华燕   浙江诸暨天马小学

摘  要:戏剧教学对于英语学习中的语言习得和人格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校本戏剧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有益于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其实施途径主要有编写校本戏剧教材、探索戏剧课堂教学模式等。

关键词:戏剧英语;校本戏剧英语教材;课堂教学模式


《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把“演”作为语言技能分级标准中重要的一项,并把交际策略作为学习策略中重要的一项。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为了交际,表演是常用的一种交际形式,借助戏剧的教学方式可以提供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语言的机会。

戏剧在中小学教育中所具有的价值,在国外教育界已经有广泛的共识和多年的实践研究。 戏剧英语是教师把戏剧作为一个载体,运用戏剧与剧场的技巧,进行英语课堂教学的一种方式。它的特点是平等、开放、对话,它要求教师用戏剧的活动,如即兴表演、角色扮演、戏剧游戏、情景对话表演、模仿等进行教学工作(宫文胜,2015)。戏剧英语能为学习者提供一个拓展视野、培养兴趣、提升素养的机会,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英语技能,挣脱“为学而学”的桎梏,实现以兴趣为出发点,以人为本的学习方式。    

从发展学生的潜能角度看,它符合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从语言学习的角度看,它符合Goodman的全语言理论,Krashen的输入假说、情感过滤假说和输出假说理论;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看,它符合皮亚杰的互动理论、体验式学习理念、建构主义理论……

我校是一所寄宿制民办学校,自95年开始办学,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英语教学是学校办学的其中一大特色,为充实英语课程教学内涵,整体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学校从不同的层面和视角构建了英语课程体系,除国家规定的基础性课程外,还结合本校的办学优势,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系列校本课程。其中,面向一二年级全体学生的是英语戏剧校本课程。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开展戏剧教学的英语教师队伍,开发了一套英语戏剧校本教材,探索了戏剧教学的组织方式和实践模式。戏剧教学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般英语课堂教学无法比拟的自然、纯正的英语语音和语调,良好的语感和语用能力,以及超强的自信心和自我表现力。

一、编写校本戏剧教材

对于戏剧英语课程内容的选择和实施,我们以学生的发展和需求为出发点,遵循适切性和开放性的选择原则,自主开发校本戏剧教材,为学生量身定制教材一套,共四册。每册教材中的剧目主要由教材文本、拼读故事、绘本故事三部分构成。选用教材可以保证学生的英语知识、技能学习有系统性、整体性;Phonics故事可以培养学生的单词拼读能力,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为日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学习策略;绘本故事可以拓展学生视野,获得更丰富的情感体验。

1、教材文本戏剧化

英语学习的主阵地是英语课堂,学习内容的重要载体是英语教材。因此,戏剧教学法运用于英语教学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基于教材文本改编。

譬如,《Longman welcome to English 1AChapter 4 My pencil case 其中A部分呈现的内容是:PeterMaryTomSally四个小朋友在谈论他们铅笔盒里的学习用品:I have a sharpener. It is red. Mary has two rulers. They are pink.另外还有8个颜色单词。此块内容包含了时间、地点、人物、情境、对话等戏剧元素,但缺少戏剧中的悬念、冲突等特定的要素,故事情节性不强,缺乏一定的吸引力。因此,在运用戏剧手段教学中,教师可在保持文本内容和内涵的前提下,对教材文本进行改编,使之更符合儿童年龄特点,更具有趣味性和戏剧性。

改编时,我们添加了一些有趣的情节:四个小朋友发现自己的新书包不见了,很着急、很伤心。原来书包被Beeno(教材中的动画人物)拿走了。后来,Beeno把书包还给他们。小朋友发现书包里多了一个Beeno送的新铅笔盒,且铅笔盒里还装有一些学习用品。原来Beeno用这种有趣的方式送小朋友礼物呢。于是大家很开心。

【第一幕】PeterMaryTomSally四个小朋友发现自己的书包不见了!

Peter: I have a bag. It is yellow. But I can’t find my bag. Where is my bag? Where’s my yellow bag? I am sad. Wu……

Sally: I have a bag, too. It is green. But I can’t find my bag. Where is my bag? Where’s my green bag? I am sad. Wu……

Tom: I have a bag, too. It is orange. But I can’t find my bag. Where is my bag? Where’s my orange bag? I am sad. Wu……

Mary: I have a bag, too. It is red. But I can’t find my bag. Where is my bag? Where’s my red bag? I am sad. Wu……

【第二幕】Beeno还书包

Beeno: Look! I have a big bag. It is white. There are many school bags in my bag. They aren’t my school bags. They are Peter, Mary, Tom and Sally’s.

(Beeno拿出黄色书包给Peter.)

Beeno: Peter, here is your bag.

Peter: Oh, my bag.

(Peter打开书包)

Peter: Wow, there is a new pencil-case in my bag. What’s in it? Let me open it and see. I have a sharpener. It is red. I have an eraser. It is yellow.

(Beeno拿出绿色书包给Sally.)

Beeno: Sally, here is your bag.

Sally: Oh, my bag.

(Sally打开书包)

Sally: Wow, there is a new pencil-case in my bag. What’s in it? Let me open it and see. I have a pen. It is black. I have an eraser. It is yellow.

(Beeno拿出橘色书包给Tom.)

Beeno: Tom, here is your bag.

TomOh, my bag.

(Tom打开书包)

Tom: Wow, there is a new pencil-case in my bag. What’s in it? Let me open it and see. I have two pencils. They’re blue. I have an eraser. It is yellow.

(Beeno拿出红色书包给Mary.)

Beeno: Mary, here is your bag.

MaryOh, my bag.

(Mary打开书包)

Mary: Wow, there is a new pencil-case in my bag. What’s in it? Let me open it and see. I have two rulers. They’re pink. I have three pens. They’re blue.

BeenoDo you like my presents?

Peter, Sally, Tom & MaryYes, we do. Thank you so much, Beeno.

大家一起唱The more we get together, the happier we’ll be.   

可以看出,改编后的剧本较原先的文本增添了人物、情节,许多细节及人物心理语言,一下子把文本内容变得鲜活生动,学生在边学边演中不知不觉地运用了目标语言。

2. Phonics 故事戏剧化

英语是拼音文字,拼读能力是学生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能力。它帮助学生形成高效率的学习策略,真正让学生乐学、易学。但字母、字母音的学习对低段学生来说却比较抽象,机械的拼读训练也会令孩子感到厌烦。用戏剧的方式进行拼读教学,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譬如,在教字母a的闭音节发音时,我把leap frog中“Al and Og”的故事改编成剧本:

【第一幕】AL, Og各背着一只大袋子登场

AlI have a bag. I have a cat. I have a rat. I have a pan. I sat. I am happy.

Og: I have a bag. But I have no cat. I have no rat. I have no pan. I am sad.

【第二幕】OgAl 要东西

Og: Al, give me the cat.       Al: No way.

Og: Al, give me the rat.       Al: No way.

Og: Al, give me the pan.       Al: No way.

Og: Oh, Al, you’re bad.

【第三幕】OgAl 抢东西

Og: I grab the cat. I grab the rat. I grab the pan. I am happy.

Al: My cat, rat and pan!!! Og, you’re too bad. I am mad!!! I grab all of you!!!

【第四幕】Al Og. Og与抢来的东西一起被装进Al的大袋里了。

Al grabs Og and all his things. Where is Og? Og is in the bag!!!

可以看出,每句台词都含有a音素的单词,这样带着情感、带着趣味,在边演边学中学生自然地学习了音素的知识,培养了拼读的能力。语音教学应注重语义与语境、语调与语流相结合(教育部,2011)。

3. 绘本故事戏剧化  

另外,我们选用了东方娃娃的《绘本英语》中的一些故事,它配有相应的视频和音频材料。虽然它的语言难度较大,但剧本中的重点台词语言重复度比较高,语言形式呈现多样,有利于学生在表演中不断强化重点的语言表达方式。原声视频和音频不仅有利于学生模仿地道的口语,提高语音、语调水平,还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情境、以及人物形象和动作。  

二、探索戏剧课堂教学模式

课程组成员从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学习、不断总结反思,逐渐摸索出一套普适性的“英语戏剧课”教学模式。现以一年级戏剧课The lion and the mouse为例,谈谈具体做法。

  1. 剧本导入

课伊始,教师借助多媒体播放一个丛林的配乐视频,把学生带进丛林情境中,巧妙引出师生问答:

TWhat’s in the jungle?

Ss: There are many trees/grass/birds/tigers….in the jungle.

T: Wow, the jungle is so nice. Let’s take a walk in the jungle, OK?

接着,师生跟随多媒体一起边做动作边唱儿歌”Walking in the jungle”. 突然,传出狮子的吼声,TWhat’s that?  SsIt’s a lion. 让学生在语言支架帮助下描述lion. 通过猜谜语方式引出其他三个剧本中的角色:Monkey, Rabbit, Mouse. 再让学生演一演这几个动物角色。

  1. 剧本学习

  1. 借助动画呈现文本

动画视频通过语言、音乐和画面等音像效果将剧本及其环境一起呈现给学生,带领学生进入故事情境,使学生生动直观地了解剧本内容。

2)借助提问推动剧情发展

每一部戏都以跌宕起伏的情节,角色间的强烈冲突吸引着观众,为了更有悬念感,剧本学习不适宜一下子完整呈现剧本,一下子把“包袱”抖完,最好分段推进,不断给学生惊奇感,让学生有强烈的情绪体验。这场戏可分三段,第一段:To be friends or not.第二段:Lion is in the net.第三段:To help or not 。教师可以借助提问来推动剧情发展,设计一些问题巧妙地激发学生的好奇感,当角色呈现完毕后,教师先提问:Can Lion be friends with Monkey, Rabbit andMouse? Why? 等学生们纷纷按照自己的理解猜测并说明理由后,教师播放第一段视频,这时学生会带着强烈的好奇观看动画视频,获取信息,并核对自己的猜测答案。下一环节,教师再问What will happen to Lion? 等学生想象猜测后,再呈现第二段Lion被关进笼子的视频。最后教师问:The lion is trapped in the net. Who can help him?学生猜测后再呈现第三段视频。这样层层深入、步步推进不断让学生产生参与学习与表达的欲望。

  1. 剧本演绎

在学生经历了剧本的参与、体验、交流和提升后,教师可让学生演绎剧本。学生需以剧中角色感受和品位剧本中生动而富有魅力的语言,还原人物发生的语言、动作和心理,再进行对文本故事个性化及创造性的解读和再现。当然,剧本演绎要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剧本学习初始阶段只让学生模仿强化,譬如,本课学习中,可先让学生进行逐个角色的模仿,如绝望中的LionWhat shall I do? Boo-hoo-hoo, Boo-hoo-hoo. No one wants to help me. 踩了狮子尾巴后胆怯的老鼠:I’m sorry. Please forgive me, Mr Lion等。 熟练后再进行小组间的分段表演,到最后的整个剧本的完整演绎。

从教学实践看,几乎所有一二年级的孩子都爱演戏,每一次他们都热情高涨、争先恐后、乐此不疲地参与表演,并且在台词、场景设置、动作设计等方面都体现出无限创意。譬如,在狮子被关进笼子与老鼠对话那段戏,有些小组的狮子四脚朝天躺在地上,有些小组的狮子无比受限地困在讲台旁的椅子上,有些小组就地取材,把装排球的网袋套在狮子身上……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三、戏剧教学的效果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英语戏剧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对英语戏剧课的热爱达到了非常高涨的程度。笔者班上几个本地走读生家长反映,孩子们每天晚上到家里后,常常会一个人兴致勃勃地自导自演英语戏剧许久。另外,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自我表现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教师的教学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教学的组织和实施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1.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

戏剧形式生动,富有表现力;其语言既可达意,也能表情、传神。在戏剧的课堂中,英语学习不再是简单的词汇、语法的识记,而是对英语文化、语言内涵的深入感知和切身体验;不再是机械、枯燥、呆板的语言操练,而是置身情境借助角色进行真实自然的语言表达。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的进步显著。一年级的学生在剧本中接触到了不少复杂的词汇和句型,由于有语境的支持,学生理解、模仿和表演都没问题。例如,”You and me, friends? Hahaha…That’s nonsense!” “ Are you kidding?” “I don’t need a friend like you, you’re too small. ”Anyway, you’re lucky today. Go away!“ 等。英语视频中纯正的发音、富有夸张色彩的语音语调,以及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都很好地吸引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愿望,一次次的扮演中,学生慢慢内化了这些语言,表演越发放松自然。

The lion and the mouse课堂中,当Lion was trapped in the net,教师提问:If you are Lion, what will you say? 学生们的回答极富创意:

S1: Oh, no!

S2: Oh, dear. What shall I do?

S3: Oh, I’m so afraid.

S4: Who can help me?

S5Oh, my god!

 ……

平时生活中,很多语言学生们常常能脱口而出,有一次课间教师发积分卡给一学生,旁边同学马上问:How about me? 有一次,课堂上面对老师提问时,有一学生马上边做动作边说,”Think, think, think and think, oh, I have a good idea.” 学生的语言能力常常令老师惊喜连连。

2. 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戏剧教学法要求教师具有更强的课堂驾驭能力、更深厚的语言功底和人文素养,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能“倒逼”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不断改进和优化教学方式,使教师不再只注重学生语言知识的学习、应试能力的提升,而同时关注引导学生观察、体会、理解、揣摩人物特点,心理变化和行为的合理性,关注语调、重音、和表演的动作是否能充分表达出剧中角色的个性特征等。课程组的老师们如饥似渴地阅读戏剧教学的相关理论书籍,还赴北京参加了台湾戏剧教学专家张晓华老师的《全国教育戏剧师资培训系统课程》,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四、结语

英语戏剧教学注重以情促知、以知促情、在情知交融的活动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英语语言能力。戏剧课堂为学生创设了丰富的语境,呈现了贴近真实生活的鲜活语言和声情并茂的人物情感和内心世界,不仅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还为学生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世界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和机会,它使英语教学实现了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谐统一。




主要参考文献:

宫文胜. 2015. 用戏剧的方式教英语[J].江苏教育•小学教学,(12) 8-11

张晓华. 2015. 教育戏剧理论与发展[M]. 台湾:辰皓国际出版制作公司.

教育部. 201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周翔. 2011. The lion and the mouse. [J].东方娃娃绘本英语,(11) 28-32

Pearon Education Aisa Limited. 2015.  Longman Welcome to English1A[T] Hong Kong: Pearon Education Aisa Limited.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戏剧教育发展现状考察报告


易楠  广东省珠海市拱北中学  


为借鉴北京中小学开展校园戏剧教育的好的做法和经验,从而推动珠海市中小学校园戏剧教育的发展,今年10月,笔者作为珠海市中小学戏剧工作室主持人,在北京受训学习期间,专门考察了两所小学、两所中学、两所高中开展校园戏剧教育的现状。

一、北京中小学戏剧教育的做法和经验

北京中小学戏剧教育分别以学科性戏剧教育、渗透性戏剧教育、活动性戏剧教育的形式在校园内推行。本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三所学校,对北京部分学校在戏剧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进行介绍。

1、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班班开设“语文剧场”

该校坚持戏剧教育的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并实践戏剧教育课程一体化实施路径。学校戏剧教育以刘燕君特级语文教师工作室为龙头,从学生表演社团到课本剧席卷校园,从戏剧元素无痕渗透课堂教学到以语文学科为核心整合多学科联动,从戏剧带动语文综合性实践学习再到语文剧场,经历三个层级的进阶式实践,走出了一条以儿童发展为中心,以“润德练能”为目标,以探究体验为主要学习方式的教改新路。

在具体做法上,回民实验小学金帆艺术团班级剧组、年级剧社、学校剧团分别进行语文剧场、皮影剧和歌舞剧的展演。其中,语文剧场以自然班为单位,为学生提供了学习语文的情境场、体验场、实践场,把学习探究过程多维立体呈现,用戏剧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的“和· 合”办学理念与戏剧教育的办学特色相互融合,民族教育和艺术教育相得益彰。学生在体验中感悟美,在感悟中懂得欣赏美,在欣赏中学会创造美,更逐渐学会了理解、尊重和热爱生活,和谐的校园文化体现了民族大家庭的温馨与美好。

2、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优化整合戏剧教学与戏剧活动

该校通过对国家课程的整合,开设了音乐剧赏析与表演的课程。音乐剧赏析与表演包括了音乐、舞蹈、戏剧表演、文学、美术等艺术表现形式的综合性艺术表演课程。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介绍音乐剧、鉴赏世界音乐剧名作、参与音乐剧表演和尝试音乐剧创作。课程的形式分为策划、表演、舞美、演奏四个部分,实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音乐剧社的形式运作。这种运作形式将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和音乐活动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和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参与全部学习活动。

学校通过认识、欣赏、表演、参与演出等形式,全方位培养和提升学生戏剧艺术感受能力、欣赏能力、表现能力、创作能力。学校艺术中心主任鞠红介绍说:“清华附中每年开展纪念一二九革命短剧展演和英语短剧演出。这是学校的精品戏剧教育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同学们在自导自演的过程中充分感受我国的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和历史责任感。”从2003年至今,清华附中坚持每届都成功推出完整原文剧目的音乐剧专场演出,已经成功排演了《歌剧魅影》《钟楼怪人》《悲惨世界》等经典剧集,并上演了原创音乐剧《梦娃娃》。学校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组织和指导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道具、服装、舞台布景等。

3、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构建校本课程,提升戏剧教育品质

该校是一所建校仅两年的新校,但就短短两年时间内,戏剧教育以势如破竹般地飞速发展,戏剧元素渗透到校园的角角落落,这得益于学校正确的戏剧教育理念和有效的实施途径。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推行戏剧教育,真正做到“人人有戏 人人精彩”。其主要抓手:

一是开设校本课程。为了培养学生欣赏戏剧和音乐剧的能力和初步具备戏剧表演基础能力,使学生能从生活中提取素材应用到戏剧表演中,学校开设了校本课程《戏里戏外——戏剧课》。课程分为不同主题进行授课。第一学期讲解基本的表演技巧并进行简单的基础训练,同时让学生观看大量的经典戏剧片段进行素材积累;第二学期学生将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戏剧经典片段的排演。课程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每节课由热身练习、主题表演素质训练、小组展示、心得交流和总结五个部分组成,以下是学校的戏剧校本课程框架:

模块名称

模块目标

具体课时

基本素养训练(解放天性)

表演是人潜在的天性,我们试图解放出这种天性。让学生全方位的放松下来,然后开始做解放天性的练习。这是作为戏剧演员基本素养训练的部分,在这些内容的学习过程中,希望学生能积极探索自己身体各方面的可能性,自由地运用这些方式,表达内心、传递信息。同时在不断的展示过程中,培养学生表现自我的能力以及提升自信心。

1课 老师听我说

2课 交换人生

3课 定型雕塑

4课 动起来

5课 灵活的四肢

6课 我的喜怒哀乐

角色模仿训练(人物、动物)

人物、动物模仿训练是在身体已经完全放松的基础上进行的,目的是让学生尽可能的对我的潜在能力进行挖掘。这主要包括对自我的控制、想象力的释放以及对于创造角色的身体与心理的感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角色细节的把握能力。

7课 镜子里的我

8课 大咖秀模仿一

9课 大咖秀模仿二

10课时 动物园运动会

二是引入专业力量打造校园戏剧项目。学校与英国戏剧协会合作,聘请英国团队Drama UK五位专业功底深厚的戏剧教师进行对本校教师进行三个月的师资培训,并协助本校教师以开展英文音乐剧为主,从戏剧进课堂和戏剧展演两个方面同时推动经典戏剧进校园活动。其一所有学生每周有两节由专业的英文戏剧外教为他们所授的戏剧课,在课堂上,英国外教通过各种游戏式的戏剧讲解方式满足孩子们的想象天性,对孩子们肢体表现力的不断完善、语言感染力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孩子的综合艺术素质培养。其二排演全英文音乐剧。目前学校已打造两部音乐剧《Market Dreams 》、《花木兰》在北京师范大学等地多场演出,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力。专业力量的介入,使得戏剧特色项目有了质的保证,提升了学校戏剧艺术内涵。

二、对其它地区中小学戏剧教育发展的启示

1、树立新理念是实施戏剧教育的关键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戏剧教育”是专业艺术院校实施的专才、精英教育,任务是培养戏剧编、导、演等的专业人才。基于这样的观念,大多数开展戏剧教育的中小学,基本上采取了成立学生社团——“戏剧社”这一形式:选拔一批有表演能力的学生,进行剧目排演,参加比赛或展演,以此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个特色。

事实上,在中小学开展戏剧教育不仅仅只是以传授戏剧知识和表演技能为主要目的,而更应该是以戏剧作为学习媒介,通过戏剧方式如角色扮演、场景再现、即兴表演等对学生进行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知社会、思考人生、选择生活等学习探索。它是一种具有教育性、以育人为目标的戏剧活动,属于“教育戏剧”。它与传统意义上的“戏剧教育”有本质差异,它可以独立成为一门学科课程,也可以与语文、英语、音乐、心理、科技、思品等多门学科相融合,具有极强的适应性、普及性。而一旦树立了戏剧的“全人”教育理念,校园戏剧教育天地将变得非常广阔,它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所起的重要性也远远大于单纯的艺术熏陶。因此,在珠海市普及和推广中小学戏剧教育,广大校长和教师树立校园戏剧教育新理念是关键。

2、师资队伍建设是实施戏剧教育的基础

戏剧教育最为注重的就是戏剧实践过程,戏剧游戏的开展、戏剧方法的导入、戏剧情境的构建等才是戏剧教育过程的核心,而戏剧教育过程则以教师为中心、为主导。教师要在戏剧活动中适时、适度地提出问题、引导讨论、诱发建议、厘清规则、建构情境、营造氛围等,这些都要求教师有足够的感染力和组织技巧,有汇聚参与者注意力及把控戏剧活动节奏的能力。这对于非戏剧专业背景出身的教师来说,要完全践行并非易事。所以,推广戏剧教育必须大力培养第一线中小学戏剧教师。笔者建议,各地区可组织骨干教师通过循序渐进的戏剧教师工作坊课程学习,促进和加快当地中小学戏剧师资队伍的建设,为在本地区推广校园戏剧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3、专业力量介入是实施戏剧教育的助力器

本次所考察的几所学校,在制定和实施全面融合的戏剧教育项目中,都有着专业力量的介入,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作为“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工作”(简称“高参小”工作)项目学校之一,中央戏剧学院教育教学示范基地;清华附属中学与美国戏剧专业团体的深入交流合作;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戏剧教育实践基地,与英国戏剧协会Drama UK团队的合作,学校教师可以获得定期师资培训等。专业力量介入校园戏剧教育,将先进的戏剧理念与教学理念进行传播渗透,规范戏剧课与戏剧活动的开展,系统培养学校的戏剧师资队伍,使得学校的戏剧教育有了质的保证,并能长久良好的运作下去。

笔者所在城市珠海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与珠海毗邻的香港澳门推行戏剧教育已有十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与实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珠海市中小学戏剧工作室目前与香港及澳门开展紧密的合作交流,旨在加速珠海中小学戏剧师资、戏剧教学层次的提升。珠海还可以整合本地戏剧资源,如成立珠海北师大表演系的实践基地,珠海部分有资质的的戏剧专业团体与学校合作等,合力推动中小学戏剧教育的发展。

在中小学普及与推广戏剧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北京部分中小学开展戏剧教育的做法和经验为其他城市和地区中小学戏剧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思路和策略。笔者作为珠海市戏剧工作室的主持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引领珠海市开展戏剧教育的学校和老师们积极探索与研究一条适合珠海本土戏剧教育发展的道路,也希望各位同行能够为本地区中小学戏剧教育的推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来源: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影像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