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决赛顺利展开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5   浏览次数:113

   为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同时提高二师学子展示、交流、学习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推学校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329日下午,2018年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于我校老图书馆阶梯教室2举行,共有将近200名学生参与观看比赛来自数经学院的张晶老师校团委的刘兴老师以及科研处的陈科老师担任此次决赛评委。


本次比赛采取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两种形式。参赛选手的讲解主题内容必须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其中自主命题讲解由选手自行选择科普内容进行讲解在第一轮的自主命题中,参赛选手自备命题内容精彩多样,六名决赛选手分别对二维码的安全性、量子理论、静电现象、心理学的误区、飞机科普、共享单车共六个自备命题进行讲解。而随机命题采取现场看图讲解,选手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选手须在12个随机命题中抽取,其中关于水污染、食品安全、雾霾等热门话题也出现在其中,这对于选手们的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平时的知识储备要求是极高的。

在所有参赛选手讲解完毕后,校团委的刘兴老师作为评委代表针对选手的讲解内容,讲解时的状态和面部表情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点评。“在这次比赛中,有很多学生讲解的侧重点是有偏差的,我们关注的重点是自然科学与科学技术,而不只是介绍某种物品和现象”刘兴老师说道。同时,刘兴老师还呼吁各个学院自行组织科普讲解比赛,锻炼学生能力,普及科学知识。


随后,主持人公布此次比赛结果,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谭雅文荣获此次比赛第一名。至此,本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