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学者罗彤来我校传播戏剧文化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156

希腊学者罗彤来我校传播戏剧文化

2021年5月17-19日,受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希腊学者罗彤来到武汉各高校开展戏剧文化交流。17日下午,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9210学术报告厅,罗彤女士以“戏剧-人类灵魂的净化师”为题,做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喜主持,教科院、艺术学院、戏剧大篷车(各学院代表)学生百余人参加了这场难得的戏剧学术盛宴。

 

罗彤女士的报告从戏剧的起源、形式及发展,概述戏剧在中国发展的样貌,然后,聚焦世界戏剧的发源地--古希腊,通过详实的案例和丰富的图片资料,展示戏剧在古希腊的起因和发展、古希腊剧场及演出的盛况,讲解戏剧如何与古希腊文化、政治相互渗透,她讲到,戏剧具有卡塔西斯(净化)功能,好的戏剧可以净化人的心灵。

 

听完讲座,同学们对戏剧的认知更加深入。18教育学的张佳雪同学说,“好的戏剧是会震撼到观众的,并且对其产生心灵的进化。”“悲剧里的英雄人物,担负着提升和净化我们的情操的使命,带着极其严肃的仪式感,使我们愿意且有力量走进剧场观看苦难。”黄心怡说,“听完讲座后,我收获颇丰,被戏剧的强大魅力所折服,感叹着戏剧对人类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戏剧一直扮演着人类灵魂净化师的角色。”

朱亚亚说,在她的讲解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对希腊悲剧的讲解,刷新了我对悲剧的认知,我以前以为悲剧就是表演以悲伤结尾的故事。其实,听了她的讲座后,我知道了古希腊悲剧主要不是写悲,而是在于表现崇高壮烈的英雄主义思想。

罗念生、罗锦麟、罗彤祖孙三代致力于传播中国与希腊文化交流,叶佳宜说,“在戏剧工作这一层面,如果说罗念生老师致力于把希腊带到中国,那么罗彤老师(罗念生老师的孙女)专注的则是把中国带到希腊。”

对于戏剧的教育功能,同学们也特别有感触。

陈偲说,小时候,感觉看戏剧就很老土,那时候的我们总是一味地追求时尚,不懂得戏剧的珍贵和价值。戏剧原来不只是戏曲,还有歌剧、舞剧、音乐剧和木偶剧等等,种类繁多。如今的社会,我们这些青少年的视野,已经转移到流行音乐,影视和网络,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其实,当我们细心的欣赏我们的戏剧时,我们就会发现它们犹如一个个精彩的历史故事,将历史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将我们带入了历史的隧道,让我们身临其境让我们感慨不已。

潘紫婧说,了解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戏剧源于古希腊的原因在于民主的精神、人文的精神以及德智体的精神。

柯少清认为,戏剧的教育意义在当下依旧十分重要,参与戏剧实践可以使大学生获得间接的人生经验,在相对封闭的大学校园里了解更广阔的外部世界,丰富社会阅历,体悟人生,认知并完善自我。

 

贾明珠认识到,戏剧是帮助人们感知自己,升华自己的重要方式,以非说教的形式让学生得到情感的共通,灵魂的共鸣,发挥德育的作用。而悲剧的作用就是“卡塔西斯”,也就是情感的宣泄。情操的陶冶、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升华。悲剧通过对生活的模仿,引起恐惧和怜悯,达到陶冶情操的目的并净化心灵,最终实现心灵的重生。而教育的作用与“卡塔西斯”是极为相似,他们的最后目的是同样的。

杨雪感慨,戏剧是全人类的,人类的发展处处有戏剧的身影,生命的成长也需要戏剧的环境和养分来滋养,戏剧也是最贴近人性的教育方式。

罗可雯说,在这堂课上我收获满满,不仅以更专业的角度了解到了戏剧,也接收到了戏剧中不少的补充知识,对戏剧表演多了一份尊重,多了一份关注,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可以接触到更多关于戏剧教育的知识,为以后的教育教学实践打下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