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化交心,与戏曲相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119

与文化交心,与戏曲相遇

-----“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第二期主题讲座在倍阅书店举办

本网讯(融媒体记者 王希燕1021日晚,“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第二期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倍阅书店顺利开展。此次讲座主题为“川剧的文本与表演”,由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青年编剧钟吉成主讲。本次活动由我校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与图书馆主办,湖北省美育研究会指导,武汉和风颂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讲座前,是戏剧阅读暖场活动,2019级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1班杨文清等五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一个豆荚里五粒豆》的故事。五位同学化身五颗豆粒,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演绎每颗豆粒的有趣经历,传达出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是体现在他在生命历程中是否对他人、国家、社会产生作用的人生哲理。表演结束后,现场掌声十分热烈。

讲座正式开始,钟吉成从中国戏曲的基本形态进入,讲到中国有史记载以来最早的演员和表演,以及中国戏曲的成熟等重要节点,与同学一起讨论早期戏曲的诞生。他借巴蜀文化详细介绍川剧的形成,“五腔共和”和“高腔”声腔特色,以及“审丑”美学特征。接着,他和同学一起探讨川剧剧本文学的最高代表《情探》,并介绍戏曲重要作家魏明伦。最后,钟吉成总结在川剧学习中获得的启发,给在座同学老师带来许多思考。

随着讲座进入尾声,主持人、学校京剧社的廖述一同学得知现场有一位专业京剧演员,现场邀请这位来自来自重庆京剧院的老旦演员何漫清为大家献唱,何老师演唱了《四郎探母》中佘太君唱段,得到大家阵阵掌声。

之后,何漫清、钟吉成两位老师与我校同学老师交流观点,切磋唱功。作为活动的创办者,王培喜老师希望以讲座和表演结合的方式,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走进书店,漫步书海,与文人相遇,同智者交心。最后,本次文化沙龙活动在师生轻松温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2019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班的王静雯在讲座结束后表示,“通过钟老师这次川剧文本与表演的讲座,我了解了川剧的声腔结构和发展源头,还认识到川剧不仅仅只有变脸和吐火,更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