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重阳节,还来就菊花” ——赴孟浩然的一个约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192

 “待到重阳节,还来就菊花”

——赴孟浩然的一个约定


1014日是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晚上1830“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第一期讲座在学校倍阅书店如期举办,一群爱好诗词的二师师生共赴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的一个菊花约定。活动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新华集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倍阅书店承办,学校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物机学院、成教院师生5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以“菊花,绽放在诗词酒茶中”为主题,历数中国古典诗词中的经典名句,从屈原的《离骚》,东晋陶渊明、唐代李白、杜甫、孟浩然、元稹、白居易、黄巢、岑参、宋代王安石、苏轼、朱淑真、李清照等名人诗词,到清朝《红楼梦》中的十二首咏菊诗词,以及当代诗人的诗,展示菊花的清雅、傲骨及君子品格。当赏析王泽东诗词《采桑子·重阳》的时候,主讲人徐元科老师感慨毛主席这首诗词既有文人的雅致风骨,又有伟人的英雄气概,一扫前人的咏菊诗的成就。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创作的两首咏菊诗词。讲座中,艺术学院贺丹老师指导的2021八位女生现场演唱“遍插茱萸少一人”,为活动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参加活动的物机学院刘明教授感慨,“我们的大学太需要这样有温度的文化活动了!”,外国语学院唐植君、刘步庭、戴薇老师也有同感。文学院程文杰同学身作汉服坐在第一排,听完讲座,兴奋地跟徐老师交流,他说,“我特别喜欢中国古典诗词,非常喜欢这样的文化讲座!”


据悉,“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是“戏剧大蓬车”公益组织开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儿童美育、学术讲座等活动以来,开设的第四个板块的文化活动。“戏剧大篷车”创始人王培喜博士介绍,文化沙龙活动以“品读文学经典,演绎戏剧文化,让书香滋润心灵,用艺术提升格调,使美育之花在校园中绚烂。”为宗旨,将定期在书店等公共场合举办,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经典戏剧文化的通俗化、社会化传播。(王培喜 戴星朋供稿


注:本期主讲人徐元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游历日本多年,曾担任日语口译工作;现为二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他广泛涉猎中华古典诗词、戏曲、书法等传统文化,曾在学校开设京剧赏析、围棋入门等通识课,广受学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