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中的“唱”与“演”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141

音乐剧中的“唱”与“演

——第五期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专题活动举办成功

  20211216日下午,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音乐系主办的第五期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暨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教研活动在9210教室开展。

本次会议由万理茹欣老师担任主讲人,就中外音乐剧的展开一系列的教学及讨论。

 

  主讲人万理茹欣老师,青年教师,声乐硕士,文学博士,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特聘考官。曾在2012年参与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选角广州三区五强并获得一系列荣誉。

  活动一开始,万理茹欣老师先提出了一个问题开启课堂:音乐剧与歌剧的区别?随后就音乐剧的起源展开了本次教研活动。

 


  老师提出:音乐剧源于轻歌剧,喜剧,以及美国黑人剧。同时老师也指出流行音乐也起源于黑人,并且音乐剧是作为歌剧的一个支流。

由此,老师讲述了音乐剧的发声唱法和美声的区别,并提醒同学们要多练习基础发声。

之后,老师又描述了音乐剧更注重于胸腔的作用,要习惯于用胸腔发力。 对于音乐乐中麦克风的作用也有不同。前者主要是借助于麦克风将声音传播出来,所以音乐剧的话筒不必有太多混响;而后者主要就是麦克风的艺术,运用好麦克风是其中关键的一步。

  接下来是由19音乐系许嘉琪,顾文涛,郭恺毅和18音乐系叶玉琦四位同学依次上台表演。



  老师也对每个人的演唱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和点评。并由此指出与流行音乐的唱法不同的是音乐剧需要使用播音腔,要有咬文嚼字的技巧和饱满的情感,这种情感不仅要从表演上看出来,还需要从声音中也能清晰的感受到。

 


  从老师的指导中我们知道,音乐剧需要表演者吐字极致清楚以及在练白的过程中还需要美声唱法的支撑,演唱者还需要有爆发力,特别是在高潮的演唱过程中以及否定句的强调时。在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之后,每位同学最终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本次教研活动最终在万理茹欣老师美妙的歌声中圆满的结束了,这次活动不仅让每一位同学对于音乐剧的表演和唱法都有了很大的感悟和理解,而且也会推动学院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大幅度提高。而万理茹欣老师的课堂和歌声也获得了在场全部老师和同学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