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休闲文化,感文人文娱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87

品休闲文化,感文人文娱

——戏剧大篷车第六期文化沙龙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20211217日上午,由湖北新华集团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武汉和风颂雅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六期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活动在新华集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倍阅书店开展。 本次会议由王培喜老师主持,主讲人曹增艳老师同大家围绕“古代文人雅士的休闲生活”展开一系列的教学及讨论。




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曹增艳,北京增艳锦添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研究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多家报刊专栏撰稿人。

活动开始,曹增艳老师首先询问同学们在平时休闲会进行什么活动。多位同学进行了回答:听音乐、电竞、阅读、运动、旅行、看电影。


而后曹增艳老师介绍了古代文人们的休闲方式,例如焚香、品茶、挂画、插花、饮酒、读书、雅集、郊游、弈棋、抚琴、博古、消夏等。同时老师也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给同学们讲解了焚香,饮酒,雅集等古代文人的休闲方式。

下面是曹老师的一些理解:

焚香:在我国古代,从宫廷到民间,都有焚香净气、焚香抚琴、吟诗作画和焚香静坐健身的习俗。古代皇帝早朝时,炉内燃起檀香,致金殿内香烟缭绕,香气四溢。焚香具有沉静、解秽的功能,所以佛教界有“香为佛使”,这是佛教中以香敬佛的缘起。焚香与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情感、宗教情怀,有着很深的渊源。

饮酒:曹增艳老师运用了竹林七贤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古代饮酒文化,中国有着悠久的饮酒历史,伴随着酿造技术的改进,形成了中国独特的酒文化与酒民俗。魏晋南北朝时期,酒和文人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阮籍居丧期间依然饮酒吃肉,山涛嗜酒,史载其“饮酒八斗方醉”等。

本次教研活动的举行,让每一位同学对古代休闲文化加深了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为学校古文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它也将推动学校汉语言文化教育的发展。同时曹老师幽默风趣的演讲,优雅且谦虚的发言更是斩获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接下来是同学和老师的感想:

老师:听了曹老师的有关博物馆方面的演讲,觉得现在对于我们比较欠缺的是身体力行的去感受。对我们以后的启发就是对于关于文化的展览、沙龙等活动多参与,抱着学习的心态,多多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己的修养。

同学:听了曹老师的讲解,对于有些现代人们压缩休闲时间,导致一部分人产生抑郁症却不自知,我将会提高我休闲时间的质量来保证我的精神状态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