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队三下乡(十):我们在一起!一起赴青春之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24
图片
图片


图片

VOLUNTEER


BE GOOD TO

OUR

WORLD



    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走基层、进社区、用专业知识回馈家乡。2022年暑假’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多名学生利用假期投身“返家乡”活动。他们积极发挥自己的才能,团队为学生们进行艺术类辅导、准备了多元化的兴趣课程、为乡村进行墙绘设计,凸显乡村文化。今天戏剧大篷车赴荆州志愿者队的开营仪式在荆州区八岭山小学召开,正式开始了为期十五天的志愿活动。




图片





VOLUNTEER



    首先通过这个开营仪式,我们对团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戏剧大篷车主要是由王培喜老师创办的,围绕着“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贯穿团队思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做好志愿服务首先要有志愿服务的心,其次是要有服务社会的能力。每一位同学都要保持志愿服务的初心,用真心去做,负责任地完成任务,为社会做出贡献。戏剧大篷车助力乡村振兴,对孩子们进行美育指导,创造性帮扶乡村学生们的美育工作人员。发挥文化教育工作,带动区域教育共同发展。

    这次开营仪式请到了李子初先生,他对着当地八岭山的文化传统十分了解,向志愿者们清晰地介绍八岭山文化点滴,八岭山有着丰富的人文底蕴和众多名胜古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主要分为地下文化、地上文化、口头文化。八岭山辖域内大部分村均分布古墓葬,其中包括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八岭山民间口头文学,相对于文物古迹,更是浩如烟海,源远流长,涉及历史人物众多。通过先生的讲解和描述‘对八岭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可以将当地文化与我们支教内容和墙绘生动结合起来,更加贴合乡村实际。墙绘组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将要进行创作的墙面。来自台湾的艺术家对我们进行创意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DO WHAT WE CAN DO.

HELP WHO WE CAN HELP.




图片


图片
图片




   墙绘组的同学在宾馆围绕主题进行讨论与初步方案构思和方案设计,最终志愿者和书记以及老师共同决定绘画新二十四孝主题内容和乡村振兴。此次墙绘活动的开展,不仅为那条街美化了环境,也为当地进行了文化宣传对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使组员们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所在。墙绘用画笔描绘出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用艺术传播脱贫攻坚的信心,让新时代艺术类大学生以专业所学服务社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志愿者们有信心把八岭山文化墙绘制成有特色、有品位、有内涵的特色文化墙,也会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最适合的绘画课堂,为促进当地村镇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从粉笔打底,绘画的布局,颜色设计,调色粉刷,再到细节修饰,墙绘组的同学们不畏惧风吹日晒,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墙绘的工作中。这次实践使同学们对墙绘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充分提高了同学们的能力。这次墙绘活动主要以室外墙绘为主,要对具体细节,长宽比例等了如指掌。对于不同的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方法进行创作。当然这需要我们墙绘组的同学们尽快使自己进入状态,多用心,勤思考,多与队员交流。乡村振兴,新二十四孝等主题手绘使原本灰白普通的墙面变得生机盎然,不仅提升了村庄的整体美观感,更展示出了一道道独具魅力的风景线。






VOLUNTEER



DO WHAT WE CAN DO.


HELP WHO WE CAN HELP.



图片
图片
图片



    墙绘组完成了墙绘的设计初稿,并多次对所画墙体进行精准测看,力争把每一步做到完美,用艺术的创意与五彩缤纷的颜料碰撞,墙绘让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村镇生动鲜活起来,村庄里充满了积极向上,温馨的文化和生活气息,志愿者们将墙绘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墙绘特色鲜明,时代气息浓郁。随着乡村振兴,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志愿者们将用画笔为美丽乡村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彩助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凸显了实践育人作用,是加强对我们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途径,全心投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相信有我们赴荆州志愿的队伍可以让当地村民了解到艺术的魅力,更加用自己的特长来绘制那一面承载着文化气息的墙。志愿服务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已经非常高涨,并且将会继续努力,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为建设美丽特色农村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